觀點1+1

對北大免去8位校長助理的深層追問

蔣萌

2017年09月01日15:4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對北大免去8位校長助理的深層追問

背景:中紀委官網8月30日發布了北京大學關於巡視整改情況的通報,通報顯示,北京大學在巡視整改中,針對違規提拔任用干部的問題,已免去8位校長助理。

新京報發表王天定的觀點:我長年在高校教書,據我了解,不少高校辦學規模遠不如北大,但校級領導職數卻與北大接近。但是,如果找這些大學的校領導辦事情,他們都會異口同聲喊忙。盡管教育主管部門一直強調“要落實高校辦學自主權,給高校鬆綁減負”,但是,很多高校與政府主管部門的關系一直沒能徹底理順,鬆綁減負也沒有落實。而在高校內部,也沒有向院系、研究所充分放權。諸多校領導管了很多管不了、也管不好的事情,而院系事事都需請示、匯報,結果每個主管校領導門口,經常是學院及處室領導排成長隊。如此這般,校領導當然沒有時間和精力思考學校發展戰略問題,成天陷入冗雜事務之中,往往會想到增加助理。主管部門和大學要積極推動現代大學制度的建設,尊重高校辦學規律和大學需要,以創新的精神積極推動現代大學制度的建設,如此方能找到治本之策。

小蔣隨想:校長助理嚴重“超編”,校領導被行政事務纏身,是高校行政化、存在官本位的細節體現。這樣的狀況導致,一些教師沒有將心思放在教學上,而是千方百計走仕途,為的是當上一定層級的領導,掌握包括調用科研經費、項目審批、職稱評審等權力。某些人哪怕當不上領導,也會將很大心思用在與領導搞好關系,為領導服務“鞍前馬后”。而那些不願意向權力靠攏的教師,哪怕課教得很好,受到學生好評,但在職稱申報、課題申請等方面,很可能受冷遇。如果高校未必將教學與科研擺在首位,“為什麼我們的學校總是培養不出杰出人才?”的錢學森之問或許有了答案。高校去行政化、高校自主辦學、讓教師回歸教學本位說了很久,但實際效果有限。免去“超編”的校長助理,符合規定的目的達到了,但觸及深層問題了嗎?

被熊家長當“槍”使的孩子是可悲的

背景:8月23日,因台風原因,南寧機場一航班無法起飛,一群未成年人在家長的“指示”下搶佔航空公司櫃台,並在櫃台裡玩起了游戲。最終,警方趕到現場,勸離進入櫃台內的孩子,並對孩子家長進行了批評教育。

錢江晚報發表王景琰的觀點:航班是因為台風過境才無法起飛的,這跟航空公司本身沒有關系。即便旅客不滿航空公司安排的改期航班班次以及座位分配安排,也遠遠沒到要通過不合理爭執來解決的程度。部分旅客“以鬧維權”反而是在糟踐自身的權益。自己鬧還不夠,還指示孩子去航空公司工作人員的櫃台裡大聲鬧,玩游戲,來宣泄不滿,這就更過分了。過分之處不僅在於對工作人員正常工作的干擾,更在於將這種“以鬧維權”的思維和行為傳遞給了孩子。這幾年,熊孩子越來越多,也讓公眾逐漸看清了背后的熊家長。熊家長的隨意踐踏花草,橫穿馬路,攀爬雕塑,隨地吐痰便溺,隨意破壞公共設施、隨意大聲喧鬧等不文明行為,很快就會被孩子學走。如此,孩子就變得和熊家長一樣,隻會顧及自身的狹隘利益,而看不到他人利益和公共利益,這樣的短視思維和行為玷污著孩子的心靈,也污染著我們社會的文明狀態,應當及早警惕和規范。

小蔣隨想:這些受家長指示“玩鬧”的孩子其實很可悲,被親生父母當“槍”使卻渾然不覺。對於這樣的“愛”,不知他們長大后會作何感想?受到這樣的“教育”,他們未來的“三觀”將是怎樣的?這何嘗不是一種原生家庭的傷害?從這一角度看,魯迅在《狂人日記》的最后吶喊“救救孩子”,在今天仍有某種現實意義。這裡的核心仍是教育問題。當下,許多父母極舍得給孩子花錢,早早將孩子投入到“學習的軍備競賽”中連眼都不眨,言必稱“為了孩子好”,仿佛自己的“愛”可以感天動地,可唯獨沒有教孩子做正直的、善良的、有擔當的人。所以,我們看到某些孩子自私自利,千方百計阻止父母生“二娃”,在學校裡孩子與孩子間也出現“鄙視鏈”,甚至還有孩子揚言“爸媽不配有我這樣的好兒子”,“我努力優秀,是為了自己能早日脫離無能無知的原生家庭”……如何做合格的父母是一道深刻的考題,更可悲的是,某些父母對自身的不合格同樣渾然不覺。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 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