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人民時評:別讓外賣騎手“拿生命送餐”

宋清澄

2017年09月01日05: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每到飯點,城市的大街小巷、商廈樓宇就會出現外賣小哥奔忙的身影。當我們享受著“美味不用等”的便捷時,可曾想到這背后的辛苦與風險?近日,有數據顯示,2017年上半年,上海市送餐外賣行業發生傷亡交通事故共76起,“餓了麼”和“美團”各佔26%。透過上海一地的數據,“速度與激情”背后的安全漏洞可見一斑。難怪有人說,外賣小哥是在“拿生命送餐”。

一個“快”字,可以說是外賣行業的立身之本,由此衍生的速度要求堪稱苛刻。而現實中,附著在送餐時間鏈條上的不確定因素卻不少。比如,用餐高峰期,接單商家還要兼顧堂食,往往會延長外賣的出餐時間﹔送餐路上,交通路況、天氣條件、電梯門禁等等,每個變量都影響著抵達的速度。然而,對於不少用戶而言,如是種種都不是美食遲到的借口。在用戶差評和“一路狂奔”的安全風險之間,送餐員們往往更擔心前者,因為那意味著遠超收入的罰款。只是,在這場“對賭”中,騎手們的僥幸心理未必每次都能成功。

是誰為外賣小哥按下了“加速鍵”?表面看是那嘀嗒作響的倒計時,實際是激烈競爭的外賣平台以及簡單粗暴的盈利模式。三年前,資本視外賣這一領域為風口,“美團”“餓了麼”“百度外賣”等不約而同地開啟了聲勢浩大、曠日持久的價格戰。據統計,曾經的三大平台全國日訂單量約達2000萬單。面對如此龐大的市場,燒錢補貼用戶的路子走不通了,拼服務就成為重要著力點,而准點率則是重中之重。在“多送多得”的邏輯下,外賣小哥自然是期盼多接訂單。外賣平台也恰恰利用了這一心理,與其形成了你情我願的默契。這種業績考量不乏合理之處,但“唯快是圖”也無異於變相鼓勵忽視安全風險的投機之舉。然而,平台將本應承擔的責任轉嫁成為社會風險,有失信失責之嫌﹔為了盈利隻顧惠及客戶而忽視送餐員的權益,有失德失譽之憂。

是時候讓疾馳的外賣小哥穩下來了。目前,上海、深圳等地均在探索監管模式。比如,每月向社會公布各外賣送餐企業涉及交通違法總量及違法率,對於排名靠前的企業進行約談。這無疑是個有益的開始。為外賣小哥降速,接下來需要更多主體的參與、更多措施的發力,從根本上改變外賣平台“唯快”背后的“唯利”邏輯。外賣平台是否可以設立更為人性的考核機制,讓外賣小哥在送餐路上多一份從容﹔作為用戶的我們是否可以多一些體諒和理解,讓“送餐路上請安全第一”的“暖心備注”更多見﹔交警部門則要從嚴執法,避免更多交通參與者為送餐員的一次任性而受損。總而言之,這條產業鏈上的主體相向而行,才有望讓更多美食平安抵達。

當前資本市場風起雲涌,隨著“餓了麼”宣布合並“百度外賣”,有人說,外賣江湖進入了發展下半場。這個下半場,不應僅僅意味著資本巨頭開始了新階段的較量,更應推動整個行業告別野蠻生長,樹立起健康有序發展的新追求。別再讓外賣騎手“拿生命送餐”的呼聲,倘若能夠成為外賣平台優化升級的一個契機,將善莫大焉。

(責編:王政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