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來論:增強孩子的網游免疫力

北京朝陽 張 凡

2017年08月30日05: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期,有關未成年人沉迷手機游戲的新聞時有發生。從“連續長時間玩游戲導致身體損傷”,到“瞞著家人花上萬元購買游戲裝備”,相關消息在社會上產生了一系列負面影響。如何引導孩子更好地與游戲相處,成為現實而緊迫的問題。

由於手機易於攜帶,游戲操作簡便且自帶社交功能,玩手游已成為很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這在客觀上使預防游戲上癮的工作面臨巨大壓力。近年來,從禁止未成年人半夜使用網絡游戲服務,到游戲運營商建立成長守護平台,管理層面的探索不曾止步,效果卻不甚理想。因此,除了完善針對游戲的內容和技術監管、加強行業自律,還需走進未成年人的內心世界來尋找對策。

手游鼓勵玩家接受挑戰、克服障礙的屬性,使它容易激發孩子的興趣。未成年人正常的娛樂、情感需求在現實生活中一旦得不到滿足,就會轉向虛擬世界尋求安慰和刺激。正因如此,無論家長還是學校,都要多聆聽孩子的心聲,甚至可以嘗試在學習、生活中融入更多符合游戲規則的有趣設計。情感關懷和人際互動越多,孩子們對網絡游戲的免疫力也就越強。

(責編:王政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