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盤代辦購房資格証損害公平

魏文彪

2017年08月25日15:1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天津是今年率先頒布限購令的城市之一。近日,記者在實地探訪中發現,天津新政催生出一批新的“生意”,有樓盤及中介稱,可辦理個稅証明、代繳社保等,甚至可通過花錢,以人才引進或積分等方式辦理落戶。(8月25日《新京報》)

政府出台的任何政策都須平等適用於針對對象中的每一個公民,如此才能維護與促進公平。就拿樓市限購令來說,相關地方政府既然出台了有關限購政策,則任何人都必須遵守,否則將會令公平遭受損害。而天津市部分樓盤與中介聲稱隻要交錢就可辦理個稅証明、代繳社保等,甚至可通過花錢,以人才引進或積分等方式辦理落戶,無疑是破壞公平的行為,對其他未辦理這些“業務”致未能購房與落戶的公民來說,意味著不公。

部分樓盤與中介聲稱可以辦理個稅証明、代繳社保,乃至可以人才引進或積分等方式辦理落戶,表明其存在進行這些違規操作的渠道,說明有相關政府部門與企事業單位工作人員予以協助、配合。而部分政府部門與企事業單位工作人員之所以會為相關樓盤違規操作予以協助、配合,顯然是因為其私下收受了相關樓盤與中介奉送的賄賂。也就是說,部分樓盤與中介聲稱可違規辦理個稅証明、代繳社保與落戶的背后存在著腐敗。

正因為如此,一方面有關方面應對樓盤與中介行為進行嚴格監管,對發現存在違規辦理個稅証明、代繳社保、落戶的樓盤與中介予以嚴厲懲處,另一方面還要順藤摸瓜,揪出為相關樓盤與中介提供協助與配合的政府部門與企事業單位工作人員,依法依規對其實施懲處,涉嫌犯罪的追究其刑事責任。如此才能令腐敗人員受到應有的制裁,警示其他工作人員杜絕類似現象出現,這樣一來樓盤與中介也就無法再違規辦理個稅証明、代繳社保、落戶了。

針對武清區個別樓盤違規銷售的做法,武清區房管局一名工作人員稱,此前並不知道當地房產市場有上述銷售行為。而媒體記者可以發現上述違規行為,作為監管部門顯然不應當不能發現。這也表明當地部分監管部門工作人員一定程度地存在不作為現象。

而顯而易見的是,唯有監管部門切實履職、積極作為,大力開展明察暗訪活動,發動群眾積極舉報,對存在違規行為的樓盤與中介實施嚴厲制裁,將發現存在腐敗的政府部門與企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移交紀委或司法機關處置,樓盤違規辦理個稅証明、代繳社保與落戶的現象才能杜絕出現,公平公正與廉政建設才能得到維護與促進。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