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人生立志須趁早

趙九如
2017年08月25日04: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來讀書,歷覽前人事狀,深刻體會到少時立志的重要性。有人說“成名要趁早”,其實,莫如說立志須趁早。

  “夫志,氣之帥也”。對個人而言,不患才不及,而患志不立。“宰相之杰”張居正寫下“願以深心奉塵剎,不予自身求利益”,躬身改革、不計毀譽,將個人得失置之度外﹔民族英雄林則徐樹立救國為民的高遠志向,在虎門銷煙、抗擊英軍、安撫叛亂等歷史事件中,始終做到了“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注重立志,善養“浩然之氣”,就能涵養從容內斂的氣質,蓄積堅定自信的精氣神。

  立志非常必要,趁早立志尤為重要。晚清名臣左宗棠青年時代就志向篤定,於23歲時自題對聯以明志:“身無半畝心憂天下,讀破萬卷神交古人。”他也十分注重家風家教,告誡自己的孩子“志患不立,尤患不堅”“小時志趣要遠大,高談闊論固自不妨”。縱觀左宗棠的一生,從辦理洋務、主持船政到收復新疆、抗擊法軍,他一以貫之地踐行自己的志向﹔他的孩子長大后能夠報效國家、不辱使命,也與其早立志、立長志的教導密不可分。盡早確立志向,明確人生奮斗的方向,可以助人避免隨波逐流、亦步亦趨,不被誘惑所誤導。

  當然,美好的願景不會自動實現,早立志僅僅是成長的起點。人生路途漫漫,如何堅守信念、矢志不渝,是生命歷程各個階段都需要作答的命題。特別是在屢遭挫折或逆境時,更加考驗一個人意志和勇氣。歷史上,司馬遷獄中遭受苦難不曾移志,堅韌中寫就巨著﹔蘇武異邦牧羊數十載不折其志,最終夢圓歸鄉。事實証明,一個人的志向如何,直接影響著成就的取得,也隻有為志向執著付出,才能不斷抵近心中的理想抱負。志向引領行動、行動考驗志向,兩者相輔相成,演繹著立志與逐夢的交響。

  “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則無所得矣”。立志當胸懷寬廣、眼界開闊,大膽追求遠大的志向。而這背后,離不開理想信念的支撐。人生如寄,何以才能不枉此生?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答案,但如果沒有堅定的理想信念,人生就容易迷航。春秋戰國時期,一些人感喟人生苦短,主張及時行樂者自成一派﹔魏晉時期,竹林七賢縱情山水、盛行清談,逃避現實一時成風﹔當代西方社會也曾醉生夢死,“垮掉的一代”發人深省。

  今天,為了“能被知識的亮光照到”,四川涼山州“懸崖村”的孩子曾在峭壁上留下瘦削的身影﹔為了觸碰大山之外的世界,重慶雙坪村村民用雙手鑿出一條“懸崖天路”……那些看不見的理想信念與志向追求,正迸發著強大的能量。

  哲人有言,“沒有崇高的生活理想的人,像大海裡的一片小舟一樣,它時刻都會被狂風巨浪襲擊而沉沒海底。”揚起理想的風帆、握緊志向的羅盤,不為風雨所阻、不被顛簸所攔,人生這一葉輕舟才能自信駛過萬重山。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25日 04 版)

(責編:馮粒、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