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怎樣才能對“吃空餉”釜底抽薪

李泓冰

2017年08月22日17:0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8月19日晚,湖北經視《經視直播》欄目播放報道《曝光!公務員請病假2年沒上班工資照領》,湖北武漢海事局公務員崔某峰吃空餉的行為遂公之於眾,輿情迅速發酵。報道稱,崔某峰自2015年5月份就向單位請病假,之后再沒上過班,而是從事第二職業,在當地的一家餐廳當負責人。

值得關注的,是事件的最新走向。

先是武漢海事局人事處王處長對媒體提問振振有詞,“我們是按照正常程序在給他發待遇,他是我的編制人員,應享受該享受的待遇”。之后,崔某峰迅速辭職,“原單位”立即做攤手狀:“要是在職,我們還可以對他進行紀律處分,辭職就像撤職,就跟開除差不多,我們對他最大的處理就是開除,相當於辭職”。 武漢海事局則表示成立調查組,就“該局已辭職的人員崔某峰”,依法依規認真全面徹查。

瞧出單位的“理直氣壯”了吧——人已經辭職了,還能怎麼著呢?可是,一個病假中的公務員,長達兩年在外專事經營,單位是真不知道,還是睜隻眼閉隻眼?類似的情形還有沒有?是礙於情面,不好嚴管?還是涉利益關聯,捂住不報……

吃空餉,在不少“天高皇帝遠”的地方,並不鮮見。這個似乎應該被封存於歷史記憶中的詞兒,一直在各地探頭探腦。記憶中就有福建龍岩吃了9年空餉的“最牛公務員”,湖南永州也出現過教職員工大面積吃空餉的奇聞。在西部某省,有些局處公務員幾乎一半以上都有“第二職業”,上班心不在焉,晚來早走,甚至托故不上班也是常態,心思都用在“自己的事業”。他們也“理直氣壯”:工資太低,隻能自謀出路,自己養廉。

可怕就可怕在這份“理直氣壯”。這導致了違紀違法行為的長時間放任。

試想,如果吃空餉行為的鏈條哪怕隻有一個節點,基於正義或恪盡職守而堅決切割——比如,財務人員能嚴守財經紀律,吃空餉的公務員能良心發現,甚至只是某個了解真相的局外人,能勇敢或堅決地舉手說“不”,整個吃空餉事件也不會運作得如此天衣無縫、順理成章,長達兩年之久。

短短數日,涉事者辭職,調查組成立,可見,真下決心的話,這一“公開的秘密”本應易如反掌地無疾而終。然而,如果媒體沒有曝光呢?涉及吃空餉的每一個人是否仍然配合默契,查處環節則醒目地高舉輕放?

當然,細細品味這份“理直氣壯”,還能讀出更多的問號。為什麼一方面經商辦餐廳,一方面還要冒險戀棧公務員崗位?一位公務員兩年不在崗,那麼這份崗位還有沒有設立的必要?是否單靠公務員薪酬,真的無法維持一份體面的生活?

眼下,從公務員報考熱度不降,仍然能夠看出體制內誘惑依然讓人難舍。其間最大的誘惑,當然是在更大的舞台、干更大事業的報國追求以及由此帶來的職業幸福感。但也不乏有人在撥拉自己的小九九,對某些體制內的權力滋味、優厚福利甚至是一杯茶一張報過一天的清閑日子深為向往……

從這個意義上,對“吃空餉”的釜底抽薪,是行政體制的深刻變革,是對行政權力和市場行為的徹底厘清,是對公務員機構和隊伍的堅決精減、裁撤冗員,提高效能,直至達到提升國家治理能力的目標。

唯其如此,才能遏制不斷膨脹的公務員隊伍,才能杜絕人浮於事,更大幅度地擠壓吃空餉的制度空間。甚至,在精減高效之后的公務員群體,也才更有可能按勞取酬,靠勤懇敬業擁有更體面的生活……

(責編:王倩、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