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劣質海盜船,當務之急是查清流向

高路

2017年08月22日08:07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劣質海盜船,當務之急是查清流向

河南省滎陽市是全國聞名的建筑機械之鄉,上世紀90年代,最初有一批做機械的工廠轉行做了游樂設備,之后越來越多的人加入到這個行業。新京報近日調查發現,如今,在滎陽多個村聚集了一批翻新大型游樂設備的廠家,他們用低價從各地回收二手大型游樂設備,自行翻新加工后出售,往往能獲利一倍。這些經過翻新的游樂設施無証銷售,流入全國,其中就有大家非常熟悉的海盜船。

劣質海盜船暴露出很多問題,比如,對無良商家的懲罰問題,游樂設施一旦出事,造成的危害不是一般事故可以相提並論的,需要從重處罰﹔比如,已經報廢的游樂設施,其處理過程該如何監管。本該報廢的設備經過這些無良廠商翻新又重新流入市場,造成安全隱患。再比如,早在2012年6月,國家質檢總局指導河南省質監部門對“河南滎陽地區生產假冒偽劣游樂設施”進行了專項整治。同時國家質檢總局特種設備局派員到河南省質監局進行督辦。當年6月份,滎陽市政府牽頭組織鄉鎮政府力量對該地區進行綜合整治,關停游樂設施生產企業64家。可為什麼這麼多年過去了,卻問題依舊?從新聞報道看,這些廠家基本上是在公開造假、公開兜售,劣質游樂設施露天堆放,並不神秘,連跟監管躲個貓貓的表面功夫都懶得做,足見其猖狂。監管部門要查處是件很容易的事,那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現在這種狀況呢?2012年就在整治,到現在也沒能解決,是廠商太狡猾,還是監管部門太隨意?

海盜船基本上是游樂園的標配了,老少咸宜,而相比於過山車,這些驚險刺激程度要差一些的游樂設施恰恰是小朋友們的最愛,他們身體更脆弱,自我保護意識更弱,對這些設施應該遵循嚴格的准入制度,正規廠家生產的尚且要嚴格監管,何況是這些三無廠家,三無產品?可是我們看到,這樣的游樂設施不僅生產出來了,而且還就這麼賣出去了。

無良廠商當查處,監管失職也該追責,但當務之急是要盡快查清這些非法設施的流向。多位廠家稱,經他們翻新的大型游樂設備主要賣給二三線城市的景區、小型游樂場,以及趕廟會的流動游樂場。這也是讓公眾更為擔心的地方。大型游樂場所做的是長久生意,出於聲譽考慮一般會有嚴格的自律意識。這些小景區小型游樂場,以及趕廟會的流動游樂場,出於成本考慮,往往會對問題睜隻眼閉隻眼,流動游樂場打一槍換個地方,更談不上有什麼自律意識。一二線城市,市場相對規范,監管嚴格,日常運行監管中就可能發現問題,要鑽空子很難,可是三四級城市就可能很不嚴格,往往要等到出了事,發生了傷亡事故才暴露問題。

缺失有限約束的非法游樂設施就是一個個炸彈,不知道什麼時候就引爆了。而這次暴露出的問題給了這樣一個追查的契機。監管部門不妨在查處這些非法制售點時,順藤摸瓜,把去向也查清楚了。這麼多年的非法生產,問題游樂設施極有可能已經累積形成一個龐大的群體,不及時拆掉引信,這對老百姓的生命財產安全是個嚴重的威脅。

(責編:黃雨(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