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為開放型經濟提供司法保障

劉昌鬆
2017年08月22日04: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未來持續改善企業營商環境、護佑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健康成長,司法仍大有可為

  

  打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司法的作用不可或缺。日前,最高人民法院出台《關於為改善營商環境提供司法保障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從市場主體、市場准入等五個環節,為各級人民法院更好履行職責、服務大局給出明確的行動指南。

  習近平總書記在上個月召開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六次會議上強調,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加快建設開放型經濟新體制。這也是司法服務保障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重要目標。根據世界銀行《2017年全球營商環境報告》,在世界各經濟體企業營商環境的綜合排名中,中國從2013年的96位上升到2016年的78位,這同我國近年推行“三証合一、一照一碼”的企業登記模式等一系列改革有著重要關系,也和中國司法對各類市場主體合法權益的平等保護密不可分。未來持續改善企業營商環境、護佑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健康成長,司法仍大有可為。

  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呼喚法治化營商環境,其中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平等保護不同所有制主體、不同地區市場主體、不同行業利益主體。按照《意見》要求,平等保護市場主體將成為商事裁判的價值基礎。以前,我們在這方面曾走過一些彎路。例如,有的地方法院曾在大型國有企業內設立巡回法庭,名曰“為企業發展保駕護航”,一旦該企業涉訴,對方無論多佔理也難贏官司,這對其他市場主體顯然是不公平的。《意見》的發布,將進一步杜絕類似不合理現象,使廣大中小微企業成為規則的受益者,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注入充沛活力。

  同時,《意見》還將為市場主體的准入和退出機制提供司法保障。在這方面,現實中一些地方和領域還存在不必要的行政門檻,“進不來、退不出”等現象時有發生。針對這一現象,《意見》將發揮訴訟的后盾和糾正作用,推動行政部門和相關工作人員進一步放下身段,使有意願、有能力進入市場的主體都能進來。另一方面,破產訴訟制度也將大大激活,為“僵尸企業”提供出口。為此,《意見》重點對破產案件立案難、打擊破產逃債等問題予以規范和指引。營造出市場主體良好的進出環境,定會大大推動創業創新局面的呈現。

  在21世紀的開放型經濟中,圍繞知識產權的爭奪愈發激烈,保護知識產權成為司法重要職能。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對廣受關注的“紅罐王老吉涼茶”包裝裝潢權益糾紛案作出終審判決,稱兩家公司對該包裝裝潢權益的形成均作出了重要貢獻,共同享有相關權益,從而一錘定音、定分止爭。在中國,知識產權糾紛案件的數量不斷增長,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知識產權密集型產業的崛起漸成新興業態。加強知識產權糾紛案件的審理,加強對新興領域和業態知識產權保護的法律問題研究,適時出台司法解釋和司法政策,也是此次出台《意見》的重要內容。通過司法保障良好的營商環境,讓知識產權密集型企業把更多的精力用在生產經營上。

  開放型經濟,誠信為本。讓誠實信用真正成為商事制度的靈魂,使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成為公平競爭的必要條件,需要司法加大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工作力度。對此,《意見》也做出了相應規定。相信通過《意見》的落實,人民法院將為加快建設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提供更為全面的司法助力。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22日 05 版)

(責編:馮粒、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