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單位托兒所,“二孩時代”新福利

練洪洋

2017年08月21日08:03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單位托兒所,“二孩時代”新福利

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隨著國家“二孩政策”的放開,越來越多的家庭迎來了第二個寶寶。為了緩解由此增加的學前教育壓力,更好地解決家長們的后顧之憂,今年以來,多地出台措施鼓勵企業單位自辦幼兒園、托兒所。企業自辦的幼兒托管機構接二連三地開業,“帶娃上班”的潮流重新出現。

追溯企事業單位辦托兒所的前生今世,在上世紀,托兒所幾乎是企事業單位的標配。企事業單位自辦托兒所,照料本單位職工子女,屬於職工福利的一種,給職工帶來的方便顯而易見。隨著社會發展,企事業單位托兒所也逐漸退出歷史舞台,交給市場來辦。“有需求就有市場”,市場能夠辦到的事讓市場來辦,理念層面沒問題,問題出在操作層面,市場補位並非總是那麼及時、有效。

在獨生子女時代,照顧一個孩子的困難沒那麼多,單位沒有托兒所,就把孩子放在社會機構辦的托兒所,或讓老人帶。而在“全面二孩”時代,孩子照料問題一下子被放大了,對於雙職工家庭來說,如何照料好兩個孩子確實是一個不小的難題——把孩子放在外面的托兒所,僅放學后與下班前的“空檔期”就難倒一些在職場打拼的年輕父母,由此也影響了部分女性的就業。因此,很多人開始懷念企事業單位自辦的托兒所了——據上海總工會的一份調查顯示,絕大多數職工贊成企事業單位參與辦托兒所。

有條件的企事業和社會組織等單位辦托兒所,幫助職工解決帶孩子的問題,是一項對求職者頗具吸引力的福利,也是穩定職工隊伍、增強單位凝聚力的舉措。“帶娃上班”並不“過時”,還得到官方認可。去年3月,教育部表示,“全面二孩”政策實施后,全國每年預計會新增加300萬個兒童,按照現在學制,3年后會有900萬兒童在幼兒園讀書,學前教育壓力很大。因此要大力發展公立幼兒園,積極支持企事業等單位舉辦幼兒園。

當然,企事業等單位建公益性托管服務設施,不僅需要錢,還要直面資質、場地、師資以及責任和風險等問題。錢的問題,企業挑大梁,不足部分可以財稅支持,外加職工自付,而其他問題,就需要政府給出明確指引與幫助。譬如資質與場地,嚴格按照相關規范的話,大多數企事業等單位很難過關,能不能因地制宜、靈活處理?再如責任與風險,要通過立法予以明確,確認企事業單位與職工的權益邊界,以減少糾紛風險。

企事業單位辦托兒所,新福利存在新問題,少不了各方支持。

(責編:黃雨(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