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

人民日報:把中華民族復興偉業不斷推向前進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在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鹿心社
2017年08月21日04: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同志在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回顧了人民軍隊發展壯大的光輝歷程,總結了人民軍隊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歷史經驗,提出了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必須牢牢把握的根本要求。作為人民軍隊軍旗升起的地方,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的重要講話精神,繼續發揚革命傳統,大力傳承紅色基因,努力把江西建設得更加美好,把革命先輩奮斗追求的中華民族復興偉業不斷推向前進。

  南昌起義開啟了中國革命新紀元

  習近平同志指出:“1927年8月1日,南昌城頭一聲槍響,拉開了我們黨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大幕。這是中國共產黨歷史上的一個偉大事件,是中國革命史上的一個偉大事件,也是中華民族發展史上的一個偉大事件。”這三個“偉大事件”,高度評價了南昌起義的歷史地位,深刻揭示了南昌起義重大而深遠的歷史意義。

  開創革命斗爭新局面。南昌起義前夕,轟轟烈烈的大革命慘遭失敗。國民黨反動派大肆屠殺共產黨人,黨員人數由黨的五大召開時的近5.8萬人銳減到1萬多人。面對革命低潮,年輕的中國共產黨毅然發動南昌起義,獨立承擔起領導革命的重任,中國革命由此進入土地革命戰爭時期。經過3年多艱苦卓絕的斗爭,全國建立起十幾塊革命根據地,黨員人數增至12萬多人,中國革命走出了低谷,中國共產黨走向了新生。歷史告訴我們,正是南昌起義這一壯舉,開創了革命斗爭新局面,使中國人民在黑暗中看到了革命的希望,在逆境中找到了奮起的力量。

  創立為民族復興而斗爭的新型人民軍隊。南昌起義是我們黨建軍大業的光輝起點。起義是按照黨中央的決定、在以周恩來同志為書記的中共中央前敵委員會的領導下發動的。起義軍南下后,我們黨積極探索如何加強對軍隊的領導。朱德同志領導的“贛南三整”,即天心圩整頓、大余整編、上堡整訓,為創建一支黨領導下的新型人民軍隊奠定了重要基礎。朱毛會師之后,經過井岡山斗爭和古田會議,進一步形成了思想建黨、政治建軍原則,確立了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鑄就了人民軍隊聽黨指揮的軍魂。歷史表明,正是從南昌起義開始,我們黨才有了受自己絕對領導、忠誠革命事業的武裝力量,中國人民才有了同自己血肉相連、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子弟兵,中華民族才有了實現獨立解放和偉大復興的堅強保障。

  探索民族復興的新道路。近代以來的中華民族陷入積貧積弱、內憂外患的苦難深淵。為實現民族復興,無數仁人志士前赴后繼、英勇抗爭,但都因為沒有找到正確的道路而歸於失敗。1921年中國共產黨誕生后,中國革命的面貌煥然一新。但黨在最初幾年主要致力於工農運動,沒有認識到直接領導武裝斗爭的重要性。大革命失敗的慘痛教訓使中國共產黨人警醒:沒有革命的武裝就無法戰勝武裝的反革命,就無法擔負起領導中國革命的重任,就無法奪取中國革命的勝利,就無法改變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命運。危難關頭,我們黨用南昌起義的槍聲拉開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序幕。隨著革命形勢的發展,經過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的不懈探索,我們黨逐漸形成了工農武裝割據思想,闖出了一條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革命新道路。事實表明,正是在南昌起義開始探索的這條中國特色革命道路上,我們黨帶領人民贏得了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開啟了民族復興的光明征程。

  從南昌起義中汲取推進民族復興偉業的強大動力

  習近平同志強調,人民軍隊從勝利走向勝利,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偉大力量,彰顯了理想信念的偉大力量,彰顯了改革創新的偉大力量,彰顯了戰斗精神的偉大力量,彰顯了革命紀律的偉大力量,彰顯了軍民團結的偉大力量。南昌起義是人民軍隊從勝利走向勝利的起點,是形成這六個“偉大力量”的源頭,蘊含著推進民族復興偉業的強大動力。

  秉承堅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大革命失敗后,處在國民黨反動派白色恐怖包圍中的中國共產黨義無反顧地發動南昌起義,用血與火的斗爭彰顯了理想信念的偉大力量。周恩來同志作為南昌起義的主要領導人,從力主舉行武裝起義到協調各路起義軍匯聚南昌,從指揮部署起義到親臨火線戰斗,從主持革命委員會工作到率軍南下作戰,無不體現出對共產主義信念的堅定執著、對黨的事業的赤膽忠心。朱德同志面對潮汕作戰失利而出現的緊急情況,用堅定的信念和必勝的信心打消了隊伍中存在的悲觀失望情緒,使得起義軍余部不僅沒有垮掉而且越戰越勇,最終將革命紅旗扛上井岡山。南昌起義啟示我們,中國共產黨人堅如磐石的理想信念是奪取革命勝利和實現民族復興最為深厚的動力源泉。

  弘揚敢為人先的戰斗精神。大革命失敗后,意志堅強的中國共產黨人沒有被血雨腥風所嚇倒,更沒有忘記自己對國家和民族的責任。正如毛澤東同志所說,他們從地下爬起來,揩干淨身上的血跡,掩埋好同伴的尸首,又繼續戰斗了。南昌起義是中國共產黨人在黑暗時期樹立起來的繼續革命的豐碑,它打響了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第一槍,彰顯了戰斗精神的偉大力量。周恩來、朱德等革命先輩在重大歷史關頭挺身而出,挽狂瀾於既倒、救國救民於水火,開啟了民族復興斗爭新時期,成就了彪炳史冊的偉大事業。南昌起義啟示我們,具有敢為人先、敢打必勝戰斗精神的中國共產黨是領導中國人民實現民族復興的中流砥柱。

  傳承魚水相依的軍民團結。南昌起義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革命武裝和人民群眾合力鑄就的輝煌成果,彰顯了軍民團結的偉大力量。大革命失敗后,工農運動遭到鎮壓,革命群眾慘遭殺戮。我們黨迎著帶血的屠刀英勇發動南昌起義,提出了實行土地革命、廢除苛捐雜稅、維護工農利益等主張。在敵強我弱、隨時都有可能流血犧牲的危急關頭,我們黨及其領導下的革命武裝堅持發布救國救民的政治主張和政策綱領。黨懷愛民之心,民行擁軍之舉。南昌起義前,涂家埠鐵路工人連夜搶修鐵橋,確保起義軍按時集結﹔起義爆發后,南昌市民組成糾察隊、擔架隊、運輸隊,積極參戰支前。社會各界還成立了慰勞機構,積極開展勞軍活動。珍藏於八一起義紀念館的起義軍寫給慰勞委員會的捐款收條和回信,就是江西人民大力支持南昌起義的生動見証。南昌起義表明,軍民團結、魚水情深是奪取革命勝利、推進民族復興偉業的無敵力量。

  把革命先輩奮斗追求的民族復興偉業推向前進

  習近平同志號召全黨全軍全國人民共同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立足英雄城、腳踏紅土地,我們要更加自覺地把革命先輩奮斗追求的民族復興偉業不斷推向前進,奮力譜寫實現中國夢的江西華章。

  始終加強黨的領導。90年前,正是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才打響了南昌起義第一槍。在繼續推進民族復興的偉大征程中,我們要始終牢記習近平同志“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的重要指示,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把加強黨的領導作為永遠不能丟的命根子。為此,必須強化理論武裝,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始終堅定“四個自信”﹔必須堅決維護核心,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必須嚴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嚴肅黨內政治生活,著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始終凝聚人民力量。90年前,正是人民群眾的支持助推了南昌起義的爆發。在繼續推進民族復興的偉大征程中,我們要發揚密切聯系群眾的優良傳統,以服務人民的實際成效凝聚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帶領人民不斷創造幸福生活,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加強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重點的社會建設,著力解決群眾生產生活中的突出問題,充分調動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大力推進發展脫貧、保障脫貧、健康脫貧,堅持扶貧、扶智、扶志一起抓,全面落實脫貧攻堅責任制,確保到2020年如期實現脫貧攻堅目標,不讓一個困難群眾在全面小康進程中掉隊。向綠色優勢要競爭力,牢固樹立生態為民、生態惠民、生態利民理念,堅持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的辯証統一,讓人民群眾享有更多的綠色紅利、生態福祉。

  始終堅持實干興邦。90年前,正是南昌起義的驚天壯舉,開創了民族復興斗爭新局面。在繼續推進民族復興的偉大征程中,我們要以擔當實干的實際行動為民族復興作出新的貢獻。當前,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視察江西時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實施創新引領、綠色崛起、擔當實干、興贛富民的工作方針,切實解決江西發展不足的問題。牢牢扭住創新驅動這個“牛鼻子”,催生發展新動能,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打好產業轉型升級主動仗,推動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平。建立健全容錯糾錯機制,旗幟鮮明地為改革者鼓勁、為實干者撐腰、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激勵廣大干部群眾決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富裕美麗幸福江西。

  (作者為中共江西省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21日 07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