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蓄積愛的“利息”

何冠軍
2017年08月21日04: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最近一段時間,暴雨洪水、九寨溝地震等災情牽動人心。面對突如其來的災害,人們不畏艱險、守望相助,一幕幕溫馨場景暖人心田,於無聲中播洒著正能量。

  有時候,愛與善雖深藏於心底,但總能汩汩流淌、傳遞溫度。學者陳之藩早年留美時,曾接受胡適400美元的資助。他回國后寄支票表示感謝,結果胡適回信說:“我借出的錢,從來不盼望收回,因為我知道我借出的錢總是一本萬利,永遠有利息在人間。”與經濟收益不同,純粹的愛心與善行不求回報,而是在每個受助者心中種下一顆種子,以期生根發芽。高尚的施助猶如春風化雨,於潤物無聲中傳遞真善美,不斷為社會添火加柴。

  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愛是不可或缺的元素。如果一個社會缺乏愛,哪怕物質再充盈,人們的內心也容易遭遇寒流。心理學家弗洛姆認為,“愛本質上是給予而非獲取”。真正的愛,給予的是“內心有生命力的東西”,它能在每個人身上喚起生命最深處的生機,同樣也會激發個體的善行善念。從這個意義出發,隻有人人都是給予者,人人才能成為受益者。

  從個人視角來看,“愛的利息”似乎微不足道,但卻能通過傳導效應,形成星火燎原之勢。青島“微塵”群體就發端於個體,他們一直以來匿名捐款,促動了更多市民以“微塵”名義投身公益事業。“雷鋒傳人”郭明義不僅自己無償獻血,還帶出了鞍山市第一支無償獻血志願服務隊﹔他愛崗敬業,立足平凡崗位無私奉獻,也讓礦山人的精神得到了升華。愛是會擴散的,善是能復制的。一束微光隻能驅散手掌大的影子,一片光則能點亮整個世界。

  現實中,也應警惕愛的給予被庸俗化。有時候,一些人慣於以理性經濟人自居,時時處處追求收益最大化,即便是助人也要精心包裝、商業運作、績效評估,幫與被幫成了“真人秀”﹔有時候,一些人舉著喇叭玩慈善,用“錢山”“錢牆”吊人胃口,使受助者遭遇了精神和心理上的傷害。善行義舉,無論在什麼時候都值得鼓勵,可是如何施行、分寸何在,應當細細思量。

  人能影響環境,環境也在塑造著人。一些人時常慨嘆道德滑坡、憂慮價值扭曲,甚至發出“群體裹挾人”的嘆息,但你怎麼樣,環境就會怎麼樣,你日行一善,社會就會多一份光熱。其實,每個人都可能是那個營造社會氛圍的人,每個人都可以在潛移默化中推動社會進步。譬如路人有難,上前幫一把﹔他人問路,認真指一番﹔別人求教,耐心答一下……很多事情隻需舉手之勞,就可以為生活增添一抹亮色。

  每個人都是愛的出發點,也是愛的中轉站。真誠擁抱世界,用心善待他人,積小善為大愛,愛的利息自然會與日俱增。

  (歡迎投稿,信箱:rmrbltan@163.com)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21日 04 版)

(責編:袁勃、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