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花錢買誠信,自欺欺人

魏英杰

2017年08月16日08:43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花錢買誠信,自欺欺人

  求職大學生李文星誤入傳銷窟致死案件仍未了結,當初讓他上當受騙的招聘網站BOSS直聘又曝出丑聞:李文星尸體被發現五天后,BOSS直聘被認証為“誠信網站”。這不禁讓人生發出情何以堪的感慨。

  當然,從時間軸來看,BOSS直聘被認証為“誠信網站”不會是發生在李文星事件之后,而隻可能是在這之前進行的操作。甚至可以說,平台認証本身與李文星之死並無直接關聯。但由於這事件暴露了BOSS直聘存在不少漏洞,比如在招聘單位資質審核、安全提醒等方面均未履行好企業責任,所以回過頭來看,這個“誠信網站”的認証不免顯得滑稽可笑。

  從相關認証的過程來看,這也無非是自欺欺人的把戲。據負責認証的單位盤石公司的說法,認証為“誠信網站”費用為1500元一年,更“高級”的是認証為“誠信示范企業”,費用為5000元一年。也就是說,這“誠信”二字,一年隻值這麼點錢,加上“示范”二字,也不過多掏點銀子。對盤石來講,這就是一門生意,而對BOSS直聘來說,這也無非是花點錢來妝點門面。這種花錢就能買到的“誠信”,有多少可信度和含金量,可想而知。

  更搞笑的是,不僅這“誠信”二字隻須花錢就能買到,負責認証的企業連裝模作樣的資質審核都省了。原來,這項認証隻表明網站(企業)“身份可信誠信”,其“運營狀況、財務狀況、信用狀況等不在誠信網站認証范圍內”。換句話說,所謂誠信認証只是証明“BOSS直聘確實是BOSS直聘”,而要知道這點,何須第三方機構認証,直接上工商登記網站查詢就一目了然。

  誠信當然是花錢買不到的,但也正因為千金易得、誠信難求,這才催生了專門做誠信認証生意的公司。不僅BOSS直聘如此,許多企業也未能免俗。事實上,各種資質認証、排行榜早就泛濫成災,公眾也早就不當一回事了。比如那些形形色色的原產地保護標簽,煞有介事地貼在產品包裝盒上,但又有多少人相信?誰都知道,這不過是一塊遮羞布而已。如果不是李文星之死,又有誰在意過這些商業牌坊?

  既然如此,企業為何還要花這冤枉錢?這就在於,各種資質認証背后,往往都有公權力作依托,或假裝有公權力的背景。企業迫於無奈,也就不得不從了。類似這種事情,以往經常是政府部門的協會組織在做,當下越來越多由所謂“第三方機構”、市場主體承擔。換了“白手套”,干的依然是“臟活”。就此而言,該糾結的不只是BOSS直聘何以能獲得“誠信網站”認証,還要順藤摸瓜,追問相關認証背后的權力變現邏輯。

  說實話,BOSS直聘在李文星事件發生后的表態還算誠懇,並沒有推卸責任﹔但這也不算“背鍋”,畢竟平台是導致悲劇發生的直接原因。同時也要看到,光揪住BOSS直聘,其實是沒有辦法根除傳銷這一社會毒瘤的,這需要更多方面的反思與追問。至於“誠信認証”風波,相對於這起悲劇來講,不過是旁枝末節,屬於題外話了。

(責編:黃雨(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