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來論:勿忘家校溝通的初心

江蘇邳州  房  健
2017年08月15日05: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微信平台上,各類班級群、家長群極大便利了家校之間的交流,但又因“全天候在線”而讓人“為群所困”。誠如一些網友感慨,“老師吱個聲,家長刷爆屏”“班裡有事需要辦,家長爭著去表現”。新媒體時代,如何避免被微信群“綁架”,讓溝通更有效、更科學,值得深思。

  家校溝通,創新一直在路上,微信群就是代表性應用。利用新媒體建立家長群,其初衷在於及時交流信息、幫助孩子成長,客觀上也有利於增強學校與家長的互信。但運用任何溝通工具,都離不開參與者的共同維護。因此,在微信群中交流,不妨制定“群規”,倡導有用而高效的溝通﹔也可嘗試選擇其他交流平台,有針對性地規避低效等問題。家長和老師攜起手來、良性互動,才能解決移動互聯時代“刷屏”“爬樓”“冗余”等難題,還交流溝通以清朗環境。

  “教育不是灌輸,而是點燃火焰”。以前,老師發布通知時,在大黑板上挂個小黑板﹔今天,人們交流的渠道和手段都更加豐富了。但無論何時,我們都不應忘記:家校溝通最可貴的是用心,無論怎樣創新,都應堅守一切為了教育的初心。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15日 05 版)

(責編:白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