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來論:用筆墨傳遞文化馨香

北京豐台  李素利
2017年08月15日05: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合肥一小學數百名新生領到了由該校書法老師用毛筆書寫姓名的入學通知書。蓮花為底、筆墨題名,這份獨特的“入學禮”散發著濃濃書香氣,贏得不少網友點贊。

  書法是中國文化的代表性符號。陝西師范大學幾位平均年齡超過70歲的老教授,11年來每年都堅持用毛筆書寫上千份錄取通知書,既體現了對新生的尊重,也展示了中華傳統文化的魅力。目前,不少中小學校將書法重新“請”進課堂,將其列為必修課﹔家長們也會鼓勵孩子從小習練書法。可以說,在如今的快節奏時代,書法並沒有被人遺忘,反而因其能鍛煉人的心性、提高文化修養、聚斂精氣神,受到越來越多人的喜愛。

  墨香之間,飽蘸大愛。老友相聚現場題詞互贈,喜迎新年為鄉裡鄉親寫對聯,書法愛好者揮毫潑墨舉辦書法展……現實中,書法所蘊含的文化魅力,往往能引起寫作者和欣賞者的心理共鳴。正如練習書法一樣,隻有用心感受藝術本身的內涵與章法,才能培育書香環繞、人文日新的良好環境,更好地傳承和弘揚優秀傳統文化。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15日 05 版)

(責編:白宇、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