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做官有止境,干事無止境

李  軍
2017年08月14日05: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最近,一部名為《蘇東坡》的紀錄片,在黨員干部中激起一陣陣漣漪。蘇東坡無論是“居廟堂之高”還是“處江湖之遠”,都始終把干事作為追求,實實在在造福百姓。在黃州,他改易風俗、拯救溺嬰﹔在杭州,他組織民眾治理“六井”、疏浚西湖﹔在儋州,至今傳誦著他辦學堂、勸農耕的故事。千百年來,蘇東坡的人格魅力延綿不衰,發人深思。

  對黨員干部而言,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根本宗旨,為民干事是立身本分。退一萬步說,拿了工資就要干事,這是起碼要求。不可否認,當前為官不為問題在一定程度上還有所存在。各級領導很著急,因為工作推不動﹔廣大群眾很有氣,因為辦事不太順。對於為官不為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高度重視,認真研究,把情況搞清楚,把症結分析透,把對策想明白,有針對性地加以解決”。實踐証明,教育和科技是兩條良策。

  所謂教育,是指通過各種形式的學習培訓,引導黨員干部把“做事”而不是把“做官”作為最高追求,增強對為官不為的免疫力。有的人“為官”之所以“不為”,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把“官帽子”看得太重,把“升官”作為唯一目標,能提級、升職干事就有積極性,否則就消極無為。現實中,領導崗位總是有限的,一個單位的崗位、職數都有硬性規定,而且層級越往上領導崗位越少。如果眼睛老盯著“官帽子”,就難免碰到“天花板”,讓自己灰心喪氣、反復痛苦。但干事沒有“天花板”,隻要願意干,就有干不完的事,就會越干越著迷、越干越投入、越干越享受,就可以創造出屬於自己的人生精彩。一段時間來黨內涌現出不少為民擔當、一心干事的先進典型,“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國、全國優秀縣委書記廖俊波等就是其中的優秀代表。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用身邊典型人物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提高思想覺悟,就能激發干事創業、為民造福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教育引導之外,也需要運用現代科技手段,加強對干部履職行為的監管和考核,增強對為官不為干部的約束力。置身一個信息化、數據化程度越來越高的互聯網時代,運用手機APP、微信群等現代科技手段強化執行監督,可以更好地管理、考評黨員干部。比如去年,海南省在開辦脫貧致富電視夜校時,通過在手機上安裝“釘釘”軟件,使得平均簽到率達到98%。基層干部被“釘釘”調動起工作積極性,貧困群眾的滿意度隨之也提高了。這啟示我們,對待為官不為,如果老辦法已經產生“抗藥性”,不妨換換新“藥方”,用信息化、數據化手段量化監管和考核,從而解決干部履職不到位、失職失責的老大難問題。如此,“不作為”的干部恐怕就混不下去了。

  做官有止境,干事無止境。解決為官不為問題,少數人靠執紀,多數人靠教育,根本上靠制度。綜合施策、多管齊下,我們就能做到習近平總書記所要求的,“讓干淨的人有更多干事的機會,讓干事的人有更干淨的環境,讓那些既干淨又干事的人能夠心無旁騖施展才華、脫穎而出,真正實現黨的建設和黨的事業互促共進”。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14日 04 版)

(責編:白宇、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