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鐘聲:看好雄安,世界等待又一個奇跡

2017年08月14日05: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環顧世界,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夠像當今中國這樣,以一種說到做到、隻爭朝夕的方式全面推進改革進程

  

  “未來中國的‘硅谷’”“變革的開端”“帶動更大范圍的發展活力”……從今年4月1日中國提出設立雄安新區,4個多月來,白洋澱畔的這片土地日益成為外媒聚焦的重點,與這裡相關的每條新動態,外界都會爭相解讀。

  雖然對大多數人來說,雄安仍是一個相對“神秘”的地方。但在關注中國發展的外媒眼中,“千年大計、國家大事”的字眼早就被加黑加粗,人們從中看到了未來欣欣向榮的圖景。彭博社指出,中國此舉將推動經濟向服務業和高科技產業發展。德國《每日鏡報》表示,金融市場和公眾對這一“綠色”和“智慧”城市的期望很高,雄安將成為新發展模式的典范。國際投行摩根士丹利估計,雄安新區將吸引大量投資和人口,每年能夠拉動中國投資增長0.3個百分點,推動國內生產總值增長0.13到0.19個百分點。

  看好雄安新區的未來,依據是什麼?英國《金融時報》給人們提供了線索:雄安新區規劃吸收中國以往的嘗試,借鑒以往試驗過的藍圖。即使還在規劃之中,中國以往改革發展進程中取得的成功經驗,足以讓外界對雄安新區的未來發展充滿信心。

  改革開放近40年,中國創造了諸多世界奇跡,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實踐之一是經濟特區的成功。英國《經濟學人》雜志曾指出,全世界有超過4000個經濟特區,若干成功典范中最突出的莫過於中國香港附近的那個,后來被稱為“深圳奇跡”。的確,深圳特區和此后的浦東新區在中國發展進程中的劃時代意義深入人心:深圳經濟特區帶動了珠三角城市群的發展,催生了整個中國的改革開放熱潮﹔上海浦東新區以國際化發展為特色,重啟改革進程,帶動了長三角城市群的發展,自貿區體制創新的經驗正在中國多地應用。

  雄安新區的設立,延續的是中國以改革求發展的不變追求,推開的是一扇創新驅動發展之門。雄安新區誕生於21世紀,時代已發生很大變化,在外國媒體看來,雄安新區不會簡單復制深圳和浦東模式,而是將把握中國發展高端制造業和服務業的歷史契機,開創國家新區和城市發展的全新模式。

  世界關注雄安,看好雄安的未來,還在於中國一張圖紙干到底的改革精神。30多年來,從深圳到浦東再到雄安,一個個時代生動故事的背后,是中國幾十年如一日不斷深化改革的魄力。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全面深化改革,敢於涉深水、啃硬骨頭,更是令世界印象深刻。當前,世界經濟復蘇緩慢,西方普遍缺乏改革動力,中國從十八屆三中全會到六中全會,部署了總計616項重點改革任務,覆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等各個方面。可以說,中國是全球范圍內改革的領跑者,並因此不斷給世界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新加坡《聯合早報》評論指出,環顧世界,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夠像當今中國這樣,以一種說到做到、隻爭朝夕的方式全面推進改革進程。

  承載新的歷史重任的雄安,必將在“創新驅動,協同發展”的新模式上取得新突破,成為中國波瀾壯闊改革進程中的一座豐碑。中國改革,中國的改革精神,必將不斷給世界帶來新的驚喜。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14日 03 版)

(責編:白宇、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