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強震我們從容向災害宣戰

郭俊奎

2017年08月10日10:0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8日21時19分,四川省阿壩州九寨溝縣發生7.0級地震,造成19人死亡,247人受傷。地震發生后,從黨中央、國務院到各基層相關單位,從容拉開了一場組織有序、快速高效的抗震救災戰斗序幕,不僅讓人感受到了社會主義大家庭的溫暖,更讓人感受到了如今抗震救災的科學、務實、高效。

高層決策井井有條。地震發生后,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當即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全力組織搶險救援,最大限度減少人員傷亡。國務院啟動了國家II級地震應急響應,在向四川省安排中央財政自然災害生活補助資金1億元的同時,派出由國家減災委、國務院抗震救災指揮部組成的工作組趕赴現場指導抗震救災工作。使這場與死神抗爭的戰斗開展的有條不紊,不僅使大家有的放矢地把勁都用在了抗震救災上,也讓災區群眾把擔心變成了安心,積極跟隨黨和政府抗震自救。

基層響應有條不紊。國家II級地震應急響應啟動后,四川省、阿壩州各級領導、各職能部門,組織醫療、消防等人員,第一時間趕赴地震一線,開展救援工作。解放軍、武警部隊也按照預案爭分奪秒趕赴災區,到9日上午先后投入官兵2000余名、裝備機械100多台。各級組織、各部隊官兵不怕困苦,不畏艱險,不負重托,有條不紊地全力搜救遇難群眾,使災區群眾吃了“定心丸”,他們情緒穩定,斗志昂揚,積極配合部隊搜救傷員、疏散游客,使抗震救災工作秩序井然。

救援行動積極有序。按照應急預案,各級有序發放救災物品,妥善轉移安置受災群眾,做好遇難人員善后事宜,並積極對道路、水庫、河流、山體、壩區等進行勘查,開展危險性評估,排查隱患,加大安全監測,最大限度防范次生災害發生。使這次抗震救災顯得沉著、從容,忙而不亂,又非常高效,預案中的救災措施比較好地都落到了實處。難怪有專家評論說,秩序已成為救災的重要命題。平日的秩序重要,救災的秩序更重要。秩序是社會進步的標志,也是民眾成熟的標志。

每一次災難面前,我們都能感受到萬從一心、同舟共濟的救災精神,會看到共產黨員、領導干部、人民子弟兵、醫生護士等等各類忙碌而偉大的身影。我們堅信,有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有人民子弟兵的無私奉獻,有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援,我們抵抗自然災害的步子將更加從容、更加富有成效!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