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以有愧求無愧

李慧勇
2017年08月10日05: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在我們的文化傳統中,問心無愧是君子操守。然而,唐朝詩人白居易做官時,看到農民生活艱辛而自己“吏祿三百石”,不禁“念此私自愧,盡日不能忘”,這體現的是古代賢達為官從政的境界。

  對於優秀的共產黨人來說,常懷“有愧於民”之心,則彰顯的是對人民的敬畏之心與強烈的責任意識。1973年,周恩來回到闊別20多年的延安。看到群眾缺衣少食,他十分自責:解放都這麼久了,鄉親們的生活還這麼苦,是我這個共和國總理沒當好,我對不起鄉親們。焦裕祿面對災民扶老攜幼外出逃荒,心情沉重,為不能帶領大家戰勝災荒而感到羞恥、心痛。對百姓懷有愧疚之心,很多時候不是因為具體事情做得不夠多、不夠好,而是因為他們始終把群眾憂樂挂在心頭,總是希望為百姓做得更多、更好。這份愧疚感的背后,照見的是憂國憂民的情懷,也警示后來者有所作為、造福一方。

  從這種意義上講,正是對群眾的虧欠感,時刻提醒我們不能與老百姓走遠。無論是“衙齋臥聽蕭蕭竹,疑是民間疾苦聲”的敏感心緒,還是“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的日夜操勞,那些常懷愧疚之心的黨員干部,正是因為經常惦記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才會多了一些“沒做好”的憂慮,多了一份“再出發”的決心。今天,我們要體察群眾疾苦,給百姓辦些實事,心中就不能不常懷一份愧疚感。

  也應當看到,少數干部不求無功但求無過,手握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而庸碌無為,卻全然沒有一絲愧疚感、負罪感。有的人是非面前不表態、矛盾面前不敢為、風險面前不願闖、出現問題不擔當,甘做“太平官”“糊涂官”“逍遙官”,令黨員干部群體在百姓心中的形象蒙塵。“夫使居高位者而常存愧不稱職之心,則其過必鮮”。常以“有愧於民”來鞭策自己,內心“警鐘長鳴”,才能防微杜漸、永不懈怠。以公仆之心鞠躬盡瘁,以赤子之心擔當為民,就會深深懂得:權力是為百姓服務的責任,而不是享受﹔職位是為人民謀利益的崗位,而不是待遇。所謂“樂民之樂者,民亦樂其樂﹔憂民之憂者,民亦憂其憂”,正是這個道理。

  以有愧之心求無愧之境,以忘我工作成就無悔事業,應該成為我們共同的追求。從牛玉儒“工作一分鐘、創業六十秒”,到沈浩“為了小崗村發展,哪怕犧牲自己的生命”,再到焦裕祿“活著我沒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著蘭考人民把沙丘治好”……那些錚錚誓言、雷霆行動的背后,本質上是無悔、實干與擔當。可以說,愧疚之心映照著為官的境界,丈量著做人的品格,也能為開拓進取、苦干實干提供精神動力。從有愧出發、求無愧結果,這中間也許會經歷磨難,也許會面對坎坷,但唯有實實在在地點滴付出,方能以實績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從而贏得群眾的信任。

  常懷親民之心,常勵進取之志,常存敬畏之念,常懷憂患之思。誠如斯,則終能抵達無愧於心的精神殿堂。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10日 04 版)

(責編:崔東、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