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來論:文明創建關鍵看落地

2017年08月08日04: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文明創建關鍵看落地

  河北石家庄 張志鋒

  眼下,不少地方正面臨創建文明城市測評,幾百個子項共上千個點位,要一一接受檢查。在前期迎檢中,部分基層干部天天忙於拼湊數字,上報各種表格,不亦樂乎。有關領導事先提醒:創建文明城市重要的不是落筆,而在落地,要讓群眾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文明城市是金字招牌,沒有的千方百計要創,已有的想方設法要保。可惜有的地方在創城中出現偏差,把很多精力用在拉橫幅、刷標語、填表格、寫總結。為了給工作加分,就挖空心思做宣傳,千方百計登報紙、上電視﹔為提高知曉率,就折騰群眾發傳單、背口號,牢記應對暗訪的“台詞”。結果,工作忙忙碌碌,效果稀稀拉拉,甚至引起人們反感。凡此種種,不僅勞民傷財,也消解了群眾的信任。

  文明能夠促進城市和諧,讓生活更加美好。文明城市創建隻有落地落實,才能切實提高群眾滿意度。少喊不切實際的口號,少玩虛頭巴腦的花架子,尊重民意、改善民生,多做惠民利民的實事,人們自然會發自內心支持、參與創建活動,進而攜手提升文明素養,共享文明成果。上下同心,其利斷金。創城如此,其他工作又何嘗不是這樣。

      

  脫貧攻堅出路在精准

  山東濟南 李宗彥

  每個貧困村要建一個專業合作社、確立一個特色產業,每個貧困戶要掌握一門致富技能……在脫貧攻堅中,類似的要求並不鮮見。然而,五個指頭本就不一樣長,現實中硬要追求整齊劃一,既沒必要也不符合實際。

  一味要求統一的目標,容易造成扶貧資源浪費,甚至還逼出弄虛作假之風:專業合作社建立起來了,卻從不曾運轉﹔匆匆上馬特色產業,留下一堆“后遺症”﹔對有些不具備條件的老弱病殘貧困戶,也得為其編造技能。如此扶貧,其實效可想而知。脫貧攻堅,新在精准,難在精准,出路也在精准。摸准群眾心思,把准各村情況,因地、因村制宜,因戶、因人施策,才能找准脫貧路子。盲目推廣個別經驗或做法,機械出台考核措施,忽略各村、各戶的具體情況,難免會“穿新鞋走老路”,偏離精准脫貧的軌道。

  當然,有些總體目標、硬性指標是必須要的,比如扶貧對象要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義務教育、基本醫療等。劃出底線后,鼓勵基層多開動腦筋,以“繡花”的心態耐住性子、扑下身子,各用各的高招,就能共同奏響脫貧攻堅的交響曲。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08日 05 版)

(責編:崔東、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