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網友熱議

南京政務窗口“特事特辦” 豈非怪哉?

雷雨
2017年08月07日11:0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當“公事公辦”變成“特事特辦”,這其中的空間不禁引人浮想聯翩。近日,在南京雨花台區政府服務中心就發生這麼一起事件:有市民連跑三趟事都沒辦成,卻在向窗口人員推薦的中介那兒交了代辦費、加急費后,辦事效率風馳電掣,不僅不需要排隊苦等,正常需要10-15個工作日的程序,竟也在短短一天內辦結。如此“神速”,豈非怪哉?

小小的辦事窗口,身系人民群眾的利害得失,折射作風建設的全貌。不久前,同樣在一線窗口,江蘇鹽城一位工作人員不按順序叫號,宣稱“政府的車輛有特權”,私自照顧插隊人員,盡管已遭到辭退,卻讓公權力蒙塵,就曾引發過網友的一致聲討。

相比之下,南京雨花台區政府服務中心的做法更顯“高超”。沒有昭然若揭的承認“特權”,卻暗自排序有先有后﹔沒有親自參與“錢權交易”,卻書寫便條指定中介。實際上,“加塞”行為在破壞維系公共生活正常運轉的秩序意識和規則意識之外,甚至實現了某種意義上的權力變現,觸及到了法治意識的底線。

在一段時間裡,曾經流傳過“能用錢解決的都不是事”這樣的論調。然而,不是所有問題都可以用錢解決,與公權力相關的事情,不該也絕不能被銅臭沾染。將排序作為交易籌碼,把規則置若罔聞,這樣的后果,必然滋長濫用權力的烏煙瘴氣。如果公共權力隨時隨地都可叫賣,價高者得,那麼社會資源的分配也就喪失了基准,毫無公平正義可言。

對政務窗口而言,排隊有先來后到之分,服務卻要懂得孰輕孰重。沒有比群眾更優先的對象,更沒有比公平更高級的規則。任何時候,潛規則都不能沐浴秩序陽光,特權火苗更不可點燃在基層一線。對此,割斷錢權之間的紐帶,壓縮特事特辦的空間,亟需更加嚴格的監管方式。

在簡政放權力度不斷加大、營商環境不斷優化的大背景下,國務院曾在近期開展放管服改革督查,發現重審批輕監管、以審批代監管、審批與監管脫節的現象仍然存在,“紅頂中介”尚未完全整治。雨花台區的“神速”現象,也正是在這一監管漏洞中得以發生。可見,完善事前審批、事后監管的制度,不能隻依靠群眾爆料,隻寄希望於社會的一雙“火眼金睛”,還需從制度建設上補齊短板、封堵漏洞。

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省蘭考縣為民服務中心走訪時強調,便民服務平台建得好不好,關鍵看服務實效。顯然,這為沉浸在權力與金錢夢鄉中的某些工作人員敲響警鐘。唯有時刻恪守權力邊界,謹遵規則秩序,才能收獲老百姓的點贊,為窗口添彩而不是抹黑。

(責編:王倩、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