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高鐵的機遇與未來

解筱文

2017年08月04日16:5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2017年8月3日,內蒙古首條新建高鐵張呼高鐵烏蘭察布至呼和浩特東段正式開通運營,烏蘭察布至呼和浩特東的列車最快運行時間由56分鐘縮短至39分鐘,內蒙古自治區自此正式跨入高鐵時代。

內蒙古自治區是中國成立最早的自治區,佔全國總面積的12.3%,此前卻一直沒有高鐵,僅有呼和浩特東站至包頭站間開行的動車。

烏蘭察布至呼和浩特東段開通運營,預示著張呼高鐵全線開通運營將為期不遠。張呼高鐵是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八橫八縱”快速客運網京蘭高鐵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西北、華北、東北地區聯系的重要鐵路客運通道。2009年,原鐵道部與內蒙古自治區會談,簽署部省戰略合作協議,全力推進鐵路新線建設,張呼高鐵首當其沖。但后來工程一度擱淺,直至2014年才得以開工建設。張呼高鐵目標時數為250公裡,由無砟軌道變為有砟軌道線路,工程總投資323.3億元。

張呼高鐵率先通車運營,為京蘭通道建設發展奠定了良好基礎。與張呼高鐵銜接的京張高鐵,在中央領導關注、北京、河北兩地政府建議、社會輿論呼吁、中國鐵路總公司努力下,調整規劃,以最高運營時速350公裡的標准建設,並且集中國高鐵最新成果,全力打造“精品工程、智能京張”,以服務冬奧會,向世界展示中國發展成就。由此,呼張高鐵聯通北京,內蒙古與首都的鐵路時空距離由原來最短的6小時25分縮至3小時以內,與新建的雄安新區時空距離也將在3小時50分左右。

與張呼高鐵銜接還有大張高鐵,這是呼南通道的重要區段,全線設計時速250公裡,正在加速推進,2019年也將建成通車。

以張呼高鐵通車為新契機,以2019年京張高鐵、大張高鐵通車為深度擴展,內蒙古全面融入全國高鐵網,區位優勢更加顯現,必將引流全國游客、人才、信息、科技、資金等巨大流量,倒逼經濟社會發展提速,推動全域旅游文化資源開發,帶動沿線經濟健康持續增速,進一步促進經濟繁榮、民族團結和社會穩定。

隨著“十三五”鐵路規劃、中長期鐵路規劃全面實施,新的高鐵建設規劃也將提上議程,以呼和浩特、包頭兩大樞紐為支點,覆蓋自治區主要城市,輻射周邊省市的高速鐵路網、快速鐵路網加快編制,未來草原高鐵的壯美畫卷必將生動展開,引領內蒙古奔騰向前。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