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評論員:勇於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

——六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7·26”重要講話精神

人民日報評論員

2017年08月04日11: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實踐發展永無止境,認識真理永無止境,理論創新永無止境。

“在新的時代條件下,我們要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仍然需要保持和發揚馬克思主義政黨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勇於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述了新的歷史條件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體現了我們黨對理論建設和理論指導的高度重視。

中國共產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把馬克思主義確立為自己的指導思想。我們黨一貫重視從思想上建黨,一貫重視用馬克思主義理論武裝全黨,始終把思想理論建設放在黨的建設首位。馬克思主義政黨最重要的理論品格,就是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系實際,實事求是,在實踐中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這種與時俱進的理論品格,是我們黨始終保持蓬勃生命力、創造力的關鍵所在。正是由於在基本理論和指導思想上的與時俱進,我們黨的全部工作才能夠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顯示出永不枯竭的創造活力。

理論來自實踐,指導實踐,並接受實踐的檢驗。實踐是不斷發展的,建立在實踐基礎上的理論也必須隨之不斷豐富和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緊緊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在黨和人民創造性實踐中,以高度的理論自覺創造性回答時代和實踐發展對黨治國理政提出的新課題,不斷進行理論思考、理論概括,提出了一系列極富創見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新要求,把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提高到新水平。這集中體現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中。

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內容十分豐富,涵蓋了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方面,構成了一個科學完整的思想理論體系,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開辟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也是我們黨對21世紀馬克思主義發展的新貢獻。五年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最根本的就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科學指引。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馬克思主義是開放的與時俱進的理論體系,它並沒有終結真理,而是開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當代中國正經歷著我國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也正在進行著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高度重視理論的作用,增強理論自信和戰略定力。我們要在迅速變化的時代中贏得主動,要在新的偉大斗爭中贏得勝利,就要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的基礎上,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來思考和把握國家未來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戰略問題,在理論上不斷拓展新視野、作出新概括,堅持以發展著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不斷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

(責編:王吉全、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