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守護“一個人的輪椅課堂”

趙婀娜
2017年08月04日04: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對殘疾人的關照,能為現代社會擦亮最容易忽略、卻又最為重要的人性基礎

  

  不久前,一則消息讓人感動也讓人心酸:浙江淳安一所鄉村小學,12名老師3年來輪流每周走8.5公裡山路,去為一個13歲的殘疾孩子上課。“一個人的輪椅課堂”,照見教師的偉大,也照見殘疾孩子受教育的問題。

  這是個世界性難題,對於中國這樣的發展中國家來說,尤其如此。長期以來,我國的殘疾少兒教育經費與師資短缺,中西部農村地區特別是邊遠貧困地區基礎薄弱,保障殘疾少兒入學更是難上加難。近年來,我國在這方面有了長足進步:從特教與普教相對分離,過渡到特殊教育與“隨班就讀”相結合的融合教育﹔從主要由教育部和殘疾人聯合會負責,發展到政府主導、多部門協同合作﹔從過去的群體關照,精細到“一人一案”的個性化服務﹔從以往隻統計視力、聽力、智力的殘疾少兒,到將孤獨症、腦癱、多重殘疾等統計進來。“全覆蓋、零拒絕”,不僅是要求,也在慢慢變成現實,這樣的成績殊屬不易。

  日前,教育部等七部門又印發了《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計劃(2017—2020年)》,提出了到2020年我國殘疾兒童少年義務教育入學率達到95%以上的目標。這意味著,我國殘疾少兒義務教育將從“基本普及”發展到“全面普及”,入學率指標從90%提升到95%,達到世界較高水平。這是繼今年初通過新修訂的《殘疾人教育條例》后,我國8500多萬殘疾人,尤其是幾百萬殘疾兒童收到的又一份禮物。

  從“基本普及”到“全面普及”,看似指標提高得不多,但國家和社會要為此付出的努力卻不少。因為這意味著,國家把殘疾人自我成長的需求放在了第一位,由此出發去改革一些深層次的體制機制問題。比如,強化特殊教育的資源配置,真正保障全國30萬以上人口的行政縣都有至少一所特殊教育學校﹔夯實經費保障機制,加大財政投入,提高殘疾學生資助水平,不讓殘疾少兒因為家庭經濟困難對學校“望而卻步”﹔也要加強特教教師培養,切實解決“誰來教”、能否“教得好”的根本問題。

  從經濟成本看,特殊教育可能是更昂貴的教育,從投入產出比看也不算高。然而,從教育的維度打量,我們會發現,針對殘疾少兒的特殊教育或許是距教育本質最近的教育學科。它不僅集教育學、醫學、社會學、倫理學於一身,更需要教育工作者真正從人性的角度去看待每一個孩子,沒有考分、沒有排名,不消極、不漠視、不急躁,尊重差異、尊重失敗。這其中,蘊藏著教育的本原,也綻放著教育的理想。

  對國家和社會而言,殘疾的存在,也能讓健全人懂得換一種視角看待生活,不僅看到失去的,更加珍惜已經獲得的。在享受科技與社會進步的成果時,懂得禮待“弱小”、和諧同生、珍惜回報……而這些,正是在高速發展、競爭激烈的現代社會中,最容易忽略卻又最為重要的人性基礎。

  從這個意義上講,特殊教育是給所有人的禮物。對殘疾人的關照,不意味著健全人群的一味付出,全社會在更高層面都會有收獲。當一個社會,無論身體是否有缺陷,每個人在基本公共服務方面都受到同等水平的照顧,那麼國家和社會將會擁有無與倫比的凝聚力、向心力,並有足夠的自信去面對一切困難和挑戰。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04日 05 版)

(責編:馮粒、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