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以謙卑之心蓄進取之志

李慧勇
2017年08月04日04: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潛心閱讀,看到一個令人深思的細節。上世紀60年代,針對大家的撰書建議,周恩來同志回應:“如果我寫書,我就寫我一生中的錯誤。讓活著的人們都能從過去的錯誤中吸取教訓。”虛懷若谷、躬身自省的品格,映照著不凡的人格魅力,令人敬仰、感懷。

  謙虛謹慎、低調內斂,不僅僅是一種性格特質,也能彰顯一個人的精神境界和胸襟氣量。回溯歷史,古人常有“吾不如也”的感慨。劉邦坦言自己“不如子房”“不如蕭何”“不如韓信”﹔狂傲不羈如詩仙李白,也曾感嘆“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顥題詩在上頭”。可見,“不如”他人並不可怕,也不必覺得尷尬。對個體來說,時常省思、認清差距,不僅無損顏面,反而會因冷靜清醒而大有裨益。

  春秋時期宋國大夫正考父,平日嚴於律己,為人低調謙和。他在家廟的鼎上鑄下銘訓:“一命而僂,再命而傴,三命而俯。循牆而走,亦莫余敢侮。饘於是,鬻於是,以糊余口。”意思是,面對任命提拔要越來越謹慎,甚至連走路都靠牆走,隻需有這隻鼎煮粥糊口就可以了。古人雲:“處滿常憚溢,居高本慮傾。”事實証明,無論一個人掌控多大權勢、擁有多少財富,隻有心存敬畏、戒驕戒躁、平和待人,才能在謙遜中不斷長進,贏得尊敬。

  “做到嚴和實,最難最核心的是如何對待自己。”判斷一個人謙遜與否,關鍵看其能否認真審視自我,正確擺放自己的位置。解放戰爭期間,劉伯承同志成功指揮多次重大戰役。當時解放區各界代表抬來繡有“常勝將軍”的橫匾時,他卻婉言謝絕,連連表示“不敢當”。任弼時同志功勛卓著,但他從不居功自傲,常把自己當作小學生。正因虛心求教、勤勉工作,他最終獲得了“黨和人民的駱駝”之美譽。山脊分流是因為高聳,山谷蓄水則緣於深沉。人生又何嘗不是如此?驕傲自滿者,最易折戟沉沙﹔謙虛恭謹之人,常能如有神助。

  現實生活中,有的人缺乏自謙自省的覺悟,經常自我感覺良好,很容易陷入自大自戀的迷宮。孔繁森有句名言:“老是把自己當珍珠,就時常有怕被埋沒的痛苦。把自己當泥土吧!讓眾人把你踩成路。”看淡業已取得的成績與功勞,放低身段、見賢思齊、取長補短,一個人才能以實際行動詮釋奮發進取,累積自身優勢。正所謂“反聽之謂聰,內視之謂明,自勝之謂強”,志存高遠、襟懷坦蕩,聽之於耳、慮之於心,容得下批評,時刻觀照內心,凡事反求諸己,就能超越自我,從勝利不斷走向勝利。

  “越豐滿的稻穗,頭垂得越低”。人亦如此。彎下腰來、真誠謙遜,注重涵養謙卑之心與進取之志,我們終將行穩致遠,遇見一個更好的自己。

  (歡迎投稿,信箱:rmrbltan@163.com)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04日 04 版)

(責編:馮粒、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