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不忘初心的強軍征程

——三論習近平主席在慶祝建軍九十周年大會上重要講話

本報評論員
2017年08月04日04: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軍隊的歷史輝煌,用鮮血生命鑄就﹔人民軍隊的光明未來,靠強軍興軍開創。

  “我們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把強軍事業不斷推向前進。”在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主席充分肯定黨的十八大以來國防和軍隊建設邁出的堅實步伐,深刻分析改革強軍面臨的機遇和挑戰,就新形勢下推進強軍事業做出重要部署。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是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的行動綱領,也是加快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的思想指南。

  中國夢,強軍夢。90年崢嶸歲月,我們的國家、我們的民族歷經挫折而奮起、歷經苦難而輝煌,實現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在這一歷史進程中,人民軍隊緊跟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步伐,在戰斗中成長,在繼承中創新,在建設中發展,已經由過去單一軍種的軍隊發展成為諸軍兵種聯合的強大軍隊,由過去“小米加步槍”武裝起來的軍隊發展成為基本實現機械化、加快邁向信息化的強大軍隊。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明確提出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這一強軍目標,與時俱進創新軍事戰略指導,制定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堅持依法治軍、從嚴治軍,重塑政治生態、重塑組織形態、重塑力量體系、重塑作風形象,人民軍隊重整行裝再出發,展開了一幅波瀾壯闊、氣勢恢宏的強軍畫卷。

  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環顧世界,國際形勢正發生前所未有之大變局,國際戰略格局、全球治理體系、地緣政治棋局、綜合國力競爭發生重大變化。縱觀國內,我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面對復雜多變的國際國內形勢,面對前進道路上的重大挑戰、重大風險、重大阻力、重大矛盾,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歷史與現實昭示我們,中華民族走出苦難、中國人民實現解放,有賴於一支英雄的人民軍隊﹔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中國人民實現更加美好生活,必須加快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

  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奮力推進強軍事業,必須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確保人民軍隊永遠跟黨走﹔必須堅持和發展黨的軍事指導理論,不斷開拓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和當代中國軍事實踐發展新境界﹔必須始終聚焦備戰打仗,鍛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精兵勁旅﹔必須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全面提高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水平﹔必須深入推進軍民融合發展,構建軍民一體化的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必須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始終做人民信賴、人民擁護、人民熱愛的子弟兵。牢牢把握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六個必須”,才能切實增強人民軍隊的凝聚力、創造力、戰斗力,鍛造一支有信心、有能力打敗一切來犯之敵的威武之師、勝利之師。

  90年雄關漫道,90年血脈賡續。不忘初心、繼續前進,以新的精神狀態和奮斗姿態加快推進國防和軍隊建設,我們就一定能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不斷書寫強國強軍更為輝煌的篇章,不斷創造無愧於歷史和時代的新的光輝業績。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04日 02 版)

(責編:馮粒、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