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來論:守護善意的“良幣”

北京  於保月
2017年08月03日04: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成都和鄭州街頭舉行了一次“硬幣箱”測驗,結果出人意料又感動人心。“如果你急需用錢,請自取,最多5元,有多余請貢獻您的愛心”。無人監督,所有人按規矩取錢或用紙幣兌換,還有人自覺投幣,最終,錢竟增加了不少。

  曾幾何時,類似街頭老人跌倒是否該扶、手機丟失向路人借用被拒等事件,激發社會廣泛熱議。雖屬個案,但也突顯了社會對道德失重的憂慮。硬幣箱測試的結果卻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善意並沒有流失,社會的善心機制仍能夠自循環。事實上,我們身邊從來不缺弘揚真善美、傳播正能量的楷模。下崗女工、全國道德模范房澤秋,三十六年如一日,悉心照顧孤寡老人﹔全國誠實守信道德模范劉延寶,因為一句承諾,世世代代守護烈士墓……他們的凡人善舉,如一盞盞璀璨的明燈,點亮千家萬戶,照耀世人心靈。

  每一個平凡人的道德水准,構筑了整個社會的道德基石。如果每一個人都能做善意的擁護者,而非旁觀者,成為凝聚良知的“硬幣”,而非驅除良心的“劣幣”,那麼身邊自然有更多“真善美”。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03日 05 版)

(責編:曹昆、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