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黨的奮斗目標

——四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7·26”重要講話精神

本報評論員
2017年08月03日04: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牢牢把握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重要講話中強調的這“兩個牢牢把握”,是我們謀劃和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重要前提。

  帶領人民創造幸福生活,是我們黨始終不渝的奮斗目標。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就保障和改善民生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闡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強調“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強調“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一個都不能掉隊”﹔全面深化改革,強調“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來,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全面依法治國,強調“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全面從嚴治黨,強調“關鍵問題是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五年來,經濟下行壓力下各項民生指標逆勢上揚,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不斷增強著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這印証著保障和改善民生“沒有終點站,隻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的執政理念,兌現了“在經濟社會不斷發展的基礎上,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的堅定承諾,彰顯著“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的價值追求。

  處大事貴乎明而能斷。經過改革開放近40年的發展,我國社會生產力、綜合國力、人民生活水平實現了歷史性跨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強烈,人民群眾的需要呈現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特點,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我國發展呈現出新的階段性特征。認識和把握我國社會發展的階段性特征,要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論,從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國內和國際等的結合上進行思考,從我國社會發展的歷史方位上來思考,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局出發進行思考,得出正確結論。

  當代中國的最大國情、最大實際就是我國仍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是我們認識當下、規劃未來、制定政策、推進事業的客觀基點。我們在任何情況下都要牢牢把握這個最大國情,推進任何方面的改革發展都要牢牢立足這個最大實際。同時,又要更准確地把握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不斷變化的特點,堅持黨的基本路線,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在繼續推動經濟發展的同時,更好解決我國社會出現的各種問題,更好實現各項事業全面發展,更好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

  我國發展已站到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機遇不會等著我們,問題也不會等待我們。全黨要以習近平總書記“7·26”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牢牢把握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以新發展理念引領發展,一步步實現好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確保如期建成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的全面小康社會,不斷朝著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社會全面進步的目標前進。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03日 01 版)

(責編:馮粒、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