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以強軍夢托起中國夢

辛士紅
2017年08月01日04: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有信心、有能力打敗一切來犯之敵的人民軍隊,有信心、有能力為實現中國夢提供堅強力量保証

  

  “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需要建設一支強大的人民軍隊。”習近平主席在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時的重要講話中,明確了新形勢下國防和軍隊建設的戰略定位,發出了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總動員令。

  民族的復興、國家的發展,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與人民軍隊的強弱興衰密切相關。今天,論經濟實力,我國已經坐上了世界“第二把交椅”,但國防實力與我國的國際地位還不太相稱,與國家安全發展利益還不相適應。在盡可能短的時間內,使國防實力有一個大的提升,正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保証。

  歷史上,從鴉片戰爭、甲午戰爭到抗日戰爭,由於列強的鐵蹄踐踏,我國的發展進程多次被打斷。冷靜地看,保持對國家被侵略、被顛覆、被分裂的危險以及改革發展穩定大局被破壞的危險的警惕性,並非沒有現實依據。我國正處於由大到強的關鍵階段,遇到的阻力和壓力會越來越大,面臨的外部風險會越來越多。相對於落后挨打,大而不強面臨的挑戰更復雜。如果不能鍛造一支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精兵勁旅,就很難實現和平發展。

  從歷史上看,人民軍隊的戰斗力提升有目共睹。習近平主席也用三個“不愧是”高度評價了人民軍隊的不朽功勛:我們的人民軍隊不愧是聽黨指揮的英雄軍隊,不愧是忠心報國的英雄軍隊,不愧是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英勇奮斗的英雄軍隊。

  也要看到,我國面臨的安全形勢復雜多變,這對人民軍隊的建設是一個挑戰。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國家安全和發展戰略全局,明確提出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提出一系列重大戰略思想、理論觀點、決策部署,開辟了黨的軍事指導理論新境界。政治建軍旗幟高揚,改革強軍大刀闊斧,科技興軍振羽高翔,依法治軍綱紀嚴明,人民軍隊全面重塑,三軍將士士氣高昂,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邁出新的重大步伐。

  不過,我們的目標是“世界一流軍隊”,參照系是世界,而不是自己與自己比、與歷史上的軍隊比。評價一支軍隊建設水平是否達到世界一流,通常要看6個主要指標:武器裝備、組織形態、作戰體系、人才隊伍、訓練水平和軍事理論。這6個方面相互聯系,缺一不可。這次氣勢磅礡、威武雄壯、戰味十足的沙場閱兵,展示出了我軍一流的訓練水平、聯合素養和精神風貌,尤其是先進武器裝備紛紛亮相,表明我軍已經告別“鋼少氣多”的過去,以“氣多鋼優”的英姿展示在世人面前。這是我們的底氣所在,世界一流並不遙遠。

  能打仗、打勝仗,是黨和人民對軍隊的根本要求。然而,打得贏的“能力坐標”不是一成不變的,而是隨著戰爭形態和作戰樣式不斷變化。未來的戰爭將從機械化轉向信息化,從“鋼鐵比拼”變成“硅片較量”。令人放心的是,人民軍隊在這方面取得了長足進步,無論裝備、編制、指揮體系,還是部隊的戰場適應性與控制力,都跟上了軍事現代化的世界潮流。

  一位年輕的士兵說得好:“從我們這一代起,中國疆土將不再給任何國度的軍人提供創造榮譽、建立功勛的機會!”有信心、有能力打敗一切來犯之敵的人民軍隊,有信心、有能力為實現中國夢提供堅強力量保証。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01日 05 版)

(責編:馮粒、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