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要讓假治污假環保付出沉重代價

秦寧

2017年07月31日15:0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天津市在環境保護方面存在開會傳達多、研究部署少,口號多、落實少等問題,一些領導干部在工作中擔當意識、責任意識欠缺,‘好人主義’盛行。” “山西省一些領導干部對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擺位不夠,重發展、輕保護的觀念沒有得到有效扭轉。一些地方面對突出環境問題強調客觀因素多、主動作為少,漠視群眾環境訴求,往往在上級督促或媒體曝光后,才被動應對。”“不作為、慢作為問題多見。”近幾天,中央環保督察組向多地反饋督察意見,揭露了環保治污的種種亂象。

“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督查組反饋意見中提到的現象,讓人觸目驚心。比如天津市寧河區落實黑臭水體治理任務敷衍塞責,為應付檢查做表面文章,僅採取雜物堵塞排污口、設立擋水牆等臨時性措施,管網建設等治本工程嚴重滯后。再比如,天津市靜海區水務局為應付環境保護督察,編造會議紀要和工作台賬,影響十分惡劣。

這些問題都不是小問題,無論採取雜物堵塞排污口還是編造會議紀要和工作台賬,都是做表面文章, “影響十分惡劣”。更可怕的是,這些問題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從工作落實不夠到位,到一些部門和地區環保責任不落實,再到一些地區工作導向存在偏差……足以說明相關部門欺上瞞下,我行我素,根本就沒有把新環保法放在眼裡,也沒有把中央要求當回事,用督查組的話就是“與中央要求有明顯差距”。

對假落實,就該真處理。特別是對弄虛作假的現象,更應該零容忍。殷鑒不遠,令人警醒。2016年2月至3月間,陝西西安一些工作人員為降低監測數據,多次進入長安子站內,利用棉紗堵塞採樣器的方法,干擾環境空氣質量自動監測系統的數據採集。消息傳出,輿論嘩然,今年6月,7名被告人一審分別被判處有期徒刑一年三個月至一年十個月不等。

隨后,環保部在通報中稱,該案件充分反映出涉案人員法治觀念淡薄,個別領導干部沒有牢固樹立和貫徹新發展理念,片面追求政績。經比較可知,此次天津等地一些人處心積慮地做表面文章假裝治理污染,也與相關人員法治觀點淡薄、片面追求政績有關。對此,依法依規處理,才能維護法治尊嚴,達到以儆效尤之效。

處理只是手段,並非最終目的。當下,相關地區應根據要求抓緊研究制定整改方案,並將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實情況及時向社會公開。最重要的是,如何避免類似問題重現?如何真正做到將環境保護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

毋庸諱言,一些地方一些部門對環保工作,“說起來重要,做起來次要,忙起來不要”,特別是涉及政績時更是不重視環保工作。殊不知,守住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才是真正的政績。早在2013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的一次會議上就強調,如果就是簡單為了生產總值,但生態環境問題越演越烈,或者說面貌依舊,即便搞上去了,那也是另一種評價了。

當前,中央對環保的重視達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各種制度安排正在發揮效力。眾所周知,新環保法已施行兩年多了,在這種背景中仍有少數部門沒有擺正位置,在環境保護上守土失責,一些官員不用心,缺乏職業操守,這無疑是可怕的,也是危險的,是應該付出沉重代價的。

環保督查是環保制度改革的產物,也是推進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關鍵舉措。從近期反饋看,督查不是走過場,沒有留情面,而是查出了許多問題,並毫不客氣地一一呈現出來。督查機制是環保利劍,對於地方政府來說,惟有堅定不移地做好環保工作,才不會丟丑﹔惟有形成行之有效的制度安排,才能避免大面積出現環保問題。

(責編:王倩、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