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90年沙場閱兵,精兵勁旅再出發!

霍木

2017年07月30日14:2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中國人民解放軍90歲生日臨近,如果沙場閱兵是最好的禮物,那麼習近平總書記發表的重要講話就是最好的方向指引。全軍將士們,務必聆聽、務必牢記、務必服從。

90年來,人民軍隊是一支英雄的軍隊,始終高舉黨的旗幟,而這是最根本的制勝法寶。習近平總書記正是用“三個不愧”來評價人民軍隊:“不愧是聽黨指揮的英雄軍隊,不愧是忠心報國的英雄軍隊,不愧是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英勇奮斗的英雄軍隊”。人們感到驕傲和自豪的,決非一支軍隊在閱兵場上的英氣、帥氣,更在於黨、國家、人民有需要時的那股子豪氣、霸氣。不管是回溯軍隊的誕生,還是回顧軍隊的成長,之所以能配得上“英雄”稱號,關鍵要看是誰締造的、誰領導的、誰建設的,答案隻有一個,那就是——中國共產黨。

越是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就越是需要建設一支強大的人民軍隊。自黨的十八大以來,強軍目標始終明確,習近平總書記的強軍思想一以貫之。“全軍將士們!你們要堅定不移……”這是沙場上的新指令,以“四個堅定不移”進一步明確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如何走、建設世界一流軍隊如何做。當將士們報以陣陣掌聲,這不正是全軍上下統一意志的體現嗎?不正是全軍將士鼓足士氣、鼓足信心的映照嗎?

來犯之敵不可怕,關鍵是要有信心、有能力。人民軍隊90年的輝煌征程表明,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井岡星火到長征風雲,從驅逐日寇到解放中國,從抗美援朝到保疆衛邊,從遠洋護航到世界維和,沒有什麼不能戰勝,也沒有什麼能夠阻擋“能打勝仗”的決心。

能否永遠聽黨的話、跟黨走?能否始終同人民站在一起?能否聚焦備戰打仗?能否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這些不只是問題,更是必須堅持並踐行的要求。對人民軍隊而言,“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沒有任何商量的余地,在改革中強軍,在強軍中鍛造能力,在國防現代化中砥礪精神,唯如此才能成為一支不可戰勝的精兵勁旅。

盛夏周末,當人們在鏡頭前“檢閱”人民軍隊時,希望看到的是新面貌。為軍人氣勢喝彩,為新型裝備歡呼,更為改革強兵的風採贊嘆。演兵場變了,方隊組合變了,集結方式變了,裝備樣式變了,戰斗姿勢變了,可是軍人的氣質沒變、精神沒變、方向沒變、旗幟沒變,經過改革錘煉的軍隊,橫貫長空、氣勢如虹。

建軍節前,當人們再次領略人民軍隊的戎裝身姿,期盼看到的是新明天。90年的風雨兼程,聚焦在一次沙場集結上,也隻不過是人民軍隊的一個側影,還有那些在海島、在邊疆、在海外、在太空、在極地,默默奉獻的“橄欖綠”。從接受檢閱的第一步開始、從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出發,人民軍隊即將再次整裝,向著世界一流不斷進發。

“主席同志,請您檢閱!”“我堅信,我們的英雄軍隊有信心、有能力打敗一切來犯之敵!”朱日和演兵場上,黨旗、國旗、軍旗還在迎風飄揚,我們依舊能聽到“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強軍回響。向90年致敬,向人民軍隊致敬!

(責編:白宇、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