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河北正定開放停車場的示范意義在哪裡?

霍木

2017年07月28日15:5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停車難,是困擾現代城市發展的普遍問題。如何解決停車問題、交通擁堵問題,由此,如何倡導城市文明,始終是不斷探索的課題。這幾天,河北正定將所有機關事業單位院門打開,所有停車場免費向社會開放,方便居民和游客停車,備受稱贊。

打開院門,歡迎停車,飽含著政府解決問題的誠意。對很多人來講,公職單位與社會相隔的不只是一面牆、一個窗、一扇門,而是態度與行動。拿正定來說,當打開單位大門的一刻,敞開歡迎群眾的姿態已經贏得掌聲。在此過程中,馬路牙子全部被抹平,單位門口的起降杆停用,醫院大院改造成公園式停車場……一系列舉措,一方面解決去哪兒停車的問題,另一方面解決“自由自在”的問題。或許,正是這樣一個舉動,讓當地居民和外來游客都能感受到正定的開放與自在,這也是建設“自在正定”的小目標。

這樣的舉措,或許能成為一種示范。它的示范意義並不在於,每個城市都把政府和事業單位的圍牆拆除,也不在於各個公職單位都要敞開大門。其示范性更多地在於,它為各級政府提供了一種直面問題、創新解決的可能性。停車難,隻要敢於盤活資源就不難﹔政府門難進,隻要勇於打開就不難進﹔倡導城市文明,隻要政府帶頭表率,就能形成良好風氣。這項看似是在解決停車問題的舉措,何嘗不是政府的治理實驗?

贏得贊譽,也要看到不足、看在長遠。當很多人為政府開放式的舉措點贊時,更應該冷靜地分析和判斷可能出現的管理難題。例如,在機關和事業單位裡停車,如何能兼顧停車秩序與辦公秩序,如何能兼顧開放性與安全性﹔又如,在醫院院內停車,如何能在車流量增加情況下最大限度地保障醫療車輛通行﹔再如,在不同單位、不同區域,如何有效地解決停車承載力問題。越是開放的環境,治理起來越應該加倍小心,其治理難度並不會因開放而降低、其治理成本也不會因開放而減少,即便是停車這一件小事,也需要在兼顧各方治理需求中予以統籌。

“發展起來以后的問題不比不發展時少”。對政府而言,如果加強社會治理也是發展一部分的話,那麼治理后出現的難題不一定會比治理時少。當然,問題的性質發生了變化,但解決問題的主動性、積極性和創造力不能變。倘若能在治理前多一些戰略思維、長遠眼光,多一些科學規劃、前瞻統籌,一些不必要出現的“治理后遺症”就能避免。開放停車場如此,開放機關單位食堂如此,開放大學校園和圖書館如此,不管是惠民小舉措還是治理大工程,都需要想在前面,才能走在前列。

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就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治理是一個持久的工程,如何真正實現治理的現代化,考驗各地各級政府的能力。也許,如正定那樣從解決停車難開始,從小事處入手、從惠民生著眼,就能探索出一條新路,而這任重道遠。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