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談】人民軍隊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強守護者

鄭長忠

2017年07月28日09:5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習近平總書記曾經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可以說,這個夢想是強國夢,對軍隊來說,也是強軍夢。我們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持富國和強軍相統一,努力建設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這樣就意味著,人民軍隊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強守護者,沒有鞏固的國防,沒有強大的軍隊,實現中國夢就沒有保障。

人民軍隊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強守護者,這一歷史責任,在人民軍隊建立之時就被賦予了,並在90年的奮斗與發展中,不斷被實踐,不斷被強化,鑄就成人民軍隊的軍魂的一部分。

1927年,中國共產黨建立了人民軍隊,經過了“三灣改編”與“古田會議”等,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不僅在政治上,也在思想上與組織上得以確立,並經過了艱苦卓絕的二萬五千裡長征以及偉大的抗日戰爭,使這一根本原則完全融入了人民軍隊的靈魂之中。

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中國共產黨的建立,其使命就在推動人類解放與民族獨立,而通過黨對軍隊絕對領導這一根本原則,為民族獨立與人民解放而努力,就成為了人民軍隊的奮斗目標。因此,1947年10月10日,由毛澤東同志親自撰寫的《中國人民解放軍宣言》就庄嚴宣告,“本軍是中國人民的軍隊,一切以中國人民的意志為意志”,“本軍作戰目的,迭經宣告中外,是為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解放”。

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在中國人民的支持下,中國人民解放軍在戰場上取得了一個又一個勝利,從而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建立奠定了決定性的基礎。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建立,標志著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得以實現。然而,新中國建立之后,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和中華民族復興的道路,並不平坦,國內外干擾因素諸多。不過,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人民軍隊始終扮演著忠誠衛士的角色,幫助黨和人民,為現代化建設的發展,排除各種干擾,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掃清障礙。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日前參觀“銘記光輝歷史 開創強軍偉業——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主題展覽”時所指出的那樣,“90年來,人民軍隊在黨的領導下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為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為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建立了彪炳史冊的卓著功勛。人民軍隊砥礪奮進的90年,凝結著堅定理想信念、優良革命傳統、頑強戰斗作風,是我們寶貴的精神財富。”

當前,我們比過去任何歷史時期都更加接近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然而,越是接近成功之時,越會有各種干擾出現,在這樣條件下,擁有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就顯得尤為重要。

因此,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銘記光輝歷史、傳承紅色基因,在新的起點上把革命先輩開創的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鼓舞激勵廣大干部群眾和全軍廣大指戰員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努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而不懈奮斗。”

我們相信,“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英雄的人民軍隊一定能夠發揚傳統,繼往開來,有效履行肩負的歷史使命”,這是黨和人民的期待,也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強守護者的責任!

(作者系復旦大學政黨建設與國家發展研究中心主任)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