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日報:文化場館開放時間應錯開

連海平

2017年07月28日09:05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文化場館開放時間應錯開

  近日,成都市召開專題研究會審議通過《關於我市部分行政事業單位實行不定時工作制的試行意見》,決定在實行標准工時制的同時,啟動錯時、延時工作制試點改革,進一步規范成都市行政事業單位工時工作制度,提高服務和監管效率,博物館也在其列。

  成都這一改革舉措真不錯,博物館等文化場館就該錯時、延時開放。相信不少人和我一樣,身處城市許多年,沒逛過多少座博物館、美術館。不是不想,其中一個原因是,這些場館的開放時間和單位上下班時間高度重合,上班時間走不開,下班去又吃閉門羹。周末嘛,熱門場館多半人滿為患,難以讓人靜下心來。

  能夠延長開放時間最好,像時下許多公共圖書館一樣,延至晚上9點,有的甚至24小時不打烊。這樣上班一族就可以利用“邊角料”時間去逛了。當然,文化場館延長開放時間會大大增加成本,這些成本未必是靠財政撥款的文化單位可以自我消化的,有時候客流也未必達到預期,所以延時開放有點難度。相對而言,錯時開放比較有可行性,與朝九晚五稍為錯開,譬如從下午開到晚上,或一周固定某一兩天錯時,成本沒增加多少,但就大大方便了群眾。

  博物館夜間開放,在國外並不是新鮮事。比如,巴黎盧浮宮每周三和每周五會延遲到晚上9點45分閉館﹔大英博物館每逢周五會延長開放時間至晚上8點半﹔美國大都會藝術博物館在周五、周六兩天會開放至晚上9點。

  國內城市也有個別嘗鮮者,如南京博物院曾推出過“博物館奇妙夜”活動,對公眾開放至晚上9點。總體上,我們的博物館、美術館等文化場館錯時、延時開放並不普遍。在公眾對精神文化需要日益增長的今天,公共文化服務也有必要進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更貼心、更優質的服務實現社會效益最大化。 (連海平)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