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晚報:中國啤酒業該謀取轉型升級了

唐衛毅

2017年07月28日08:52  來源:燕趙晚報
 
原標題:中國啤酒業該謀取轉型升級了

  正值全民“喝啤酒、吃烤串”的炎熱夏季,中國的啤酒行業卻“旺季不旺”,仍行走在寒冷的冰天雪地裡。經過2004年至2014年“黃金十年”的高速發展后,中國啤酒行業開始步入低迷期,從2014年起,國產啤酒的產銷量出現長達25個月的下滑,收入和利潤也雙雙下滑。眼看著高端白酒行業的強勢復蘇,靠什麼才能挽救啤酒行業的頹勢呢?(7月27日《北京晨報》)

  曾經十分紅火的國內啤酒業為何突然遭遇“滑鐵盧”?有業內人士為此分析認為,諸多因素共同疊加導致啤酒行業整體低迷。首先是人口結構發生變化,導致需求下降。其次是產能過剩所致。據統計,在2004年至2014年期間,國內啤酒企業大肆跑馬圈地,興建、並購工廠,導致產能嚴重過剩。再有,國產啤酒業節節敗退的同時,進口啤酒卻在狂飆猛進。據統計,2011年至2016年間,中國的啤酒進口量,6年內翻了10倍。

  我們總喜歡形容外國產品大規模進入為“狼來了”,這回,中國啤酒業真的是遭遇“狼來了”。本來,“狼來了”也沒有什麼可怕的,中國消費群體龐大,外來幾隻“狼”不足為懼。可怕的是,面對“狼來了”,我們自己仍沒有看清自身存在的不足,甚至還“自亂方寸”,惡性競爭,拱手讓出“陣地”。比如,仍抱有傳統觀念,把啤酒當作跟“飲料”一樣的大眾消費品,自以為會受到消費者的青睞,殊不知,散裝啤酒熱賣的時代已經成為過去,如今的消費者更注重啤酒的口感和品質,並且希望中國啤酒上檔次。此外,中國啤酒的產能過剩,也透支了啤酒行業的效益,再加上惡性競爭,使得“洋啤酒”乘虛而入。市場不相信眼淚。中國啤酒業整體下滑,是一個市場警示,需要引起行業的深刻反思。

  值得注意的是,面對行業整體持續低迷,近來國內一些啤酒企業已經紛紛開啟轉型升級之路,在關閉一些虧損工廠、斷腕自救的同時,力推中高端產品。其中,一些啤酒企業已經從中嘗到了甜頭,這說明,啤酒業轉型升級已經迫在眉睫。有業內人士認為,在消費升級的浪潮中,啤酒行業以往“跑馬圈地”式的打法開始失效,大批啤酒企業走上高端化和個性化產品之路才是正道,同時,也將進一步加速啤酒行業的洗牌。

  對此,筆者以為,中國啤酒行業的市場很大,遭遇一些困難相信也是暫時的,隻要轉變觀念,盡快謀求轉型和升級,相信就能夠應對各方挑戰,走出低谷。當然,如果還在延續傳統的思維和觀念,不注重提升國產啤酒的品質,甚至還在利用粗糙的制造工藝,制造口感、品質較差的啤酒,屆時,也不可能贏得更大的市場。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