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趙晚報:“冰激凌霉菌”別隻有麥當勞自証清白

戴先任

2017年07月28日08:49  來源:燕趙晚報
 
原標題:“冰激凌霉菌”別隻有麥當勞自証清白

  7月26日,有外媒報道麥當勞最大食品丑聞,一位被麥當勞辭退的員工爆出黑幕,麥當勞制作冰激凌的機器全是霉菌,員工想留下來清理機器,公司不給加班費就算了還說他有病。消息傳到中國,引發廣大麥迷擔憂。26日晚上,麥當勞(中國)回應稱,中國麥當勞餐廳使用的冰激凌設備,每天自動定時加熱消毒,確保食品安全。(7月27日澎湃新聞網)

  作為一家國際知名餐飲企業,麥當勞的連鎖店開遍全球,在中國也有不計其數的分店,現在外媒報道美國有麥當勞餐廳存在食品安全問題,國內消費者就有理由擔心國內的麥當勞是否會存在相同問題。中國麥當勞餐廳雖然對此進行了及時回應,但這種自証清白的做法還難以讓人相信與放心。這就需要相關部門能介入調查,看看國內麥當勞餐廳是否也存在制作冰激凌的機器全是霉菌等食品安全問題。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事件是麥當勞的一名內部員工爆料,整個事件有圖有真相,很真實地讓人看到麥當勞制作冰激凌的機器裡面存在著大量霉菌。如果沒有內部員工舉報,消費者難以知道冰激凌機器霉菌的問題,這一問題就很可能難以被發現。這讓人想到美國的“吹哨人”制度,鼓勵內部員工第一時間吹響哨聲,對舉報人實行重獎,又保護舉報人權益,保護舉報人不受打擊報復。正是有良好的制度作保障,或許才有了這名麥當勞員工的舉報,才有了這一事件的曝光。

  食品安全無小事,不能隻讓國內麥當勞餐廳自查自糾或說自証清白,相關部門應該迅速介入調查。另外,從美國麥當勞冰激凌機器霉菌事件中,更讓人看到激勵內部員工舉報對開展食品安全監管的重要性,所以,更應該加大對舉報人的保護力度,完善相關制度,這也是在對公民監督權利的保護,同時也更有利於讓不良商家現出原形,促進商家誠信經營、規范經營。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