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報:開放車位體現政府管理理念革新

王 彬

2017年07月28日08:30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開放車位體現政府管理理念革新

        目前,河北省正定縣已經將所有機關事業單位的院門打開,社會車輛可自由免費停放機關單位院內﹔同時,正定縣城所有停車場已經實現免費開放﹔馬路牙子全部被抹平,方便居民、游客路邊停車(7月27日《人民日報》客戶端)。

  為創建全國文明城市,今年4月,正定提出“古城新韻,自在正定”的口號,而將機關單位的院落院牆打開,開放內部停車位,允許社會車輛免費自由停放的規定就是對“自在正定”的踐行。其實,機關大院裡面的停車位等資源本來就有公共屬性,因此這一規定的實質不是饋贈,而是歸還。

  不過,這種歸還的現實意義還是很大的,也值得肯定。畢竟其真正推倒了機關大院和民眾之間那面存在已久的有形牆,這一定程度上打破了城市的空間限制,停車難、停車貴等城市病就能得到一定緩解。此外,上述規定還一步到位,讓“免費”隨著“開放”一起落地,這樣的話,給予民眾的就隻有方便,沒有一點麻煩。機關大院與民眾隔著的、心靈上的無形牆也會逐漸“溶解”。如此看來,“開放機關大院車位”確實是城市社會管理革新的一次有益探索。

  “開放機關大院車位”確實值得各城市借鑒,但借鑒的不應是其規定本身,而是其所彰顯出來的“封閉性公共資源與民眾共享”的城市管理理念。

  首先,“開放機關大院車位”只是開放封閉性公共資源的一種方式,它或許能與正定當地的實際情況相契合,但在其他地方就不一定了,因為不是所有的機關大院都有多余的車位,卻可能還有其他可以共享的公共資源。這就需要各地在“封閉性公共資源與民眾共享”理念的指引下,結合實際情況,靈活開放公共資源。

  再者,我們的社會確實還有很多公共資源是封閉性的,比如學校的體育館、操場,一些街區和景區等。民眾無法共享裡面的資源,但是這些資源恰恰可能是稀缺品,如果繼續封閉下去,不僅不利民生,也不符合社會發展的大趨勢。所以,如何將這些公共資源逐步開放是目前必須要考慮到的現實問題。

  當然,開放的過程中也會有很多爭議性問題,但對這些問題應該正視,切忌盲目放大,更不應該因此而讓開放停滯不前。比如,開放單位或場所的安全性問題和文明使用這些公共資源的問題。再如,現在有關街區制的探索,既有公共道路不暢通和路網資源緊張的壓力,也有影響居民生活的可能。但這些問題並不是無法解決的,可以通過精准管理等來慢慢解決,在爭議雙方落腳點之間尋求一種平衡,進而做到謹慎而適度地前行。

  希望正定的“機關大院門打開”能夠長期堅持,並能實事求是地將其他封閉性公共資源動員起來。不能僅僅為了創建文明城市,讓“開放機關大院車位”曇花一現、半途而廢。要再去開一堆大門,讓民眾真正生活在自在、文明、舒適的城市環境中。

  其他城市在封閉性公共資源開放的探索上也應該盡力往前走,汲取正定在這方面的先進經驗,好好想想該怎麼做。

(責編:黃雨(實習生)、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