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電訊:破除“以藥養醫”讓公立醫院回歸公益

肖思思

2017年07月28日08:14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原標題:破除“以藥養醫”讓公立醫院回歸公益

近些日子,一些患者看病時發現處方單和收費單變了:藥品價格降了,以往42.55元才能買到的5片“孟魯司特鈉片”,現在隻要37元。藥品價格的“水分”被進一步擠出。

破除“以藥養醫”是扭轉公立醫院逐利行為的突破口,是深化公立醫院改革必須要解決的首要問題。根據相關部署,9月30日前,我國所有公立醫院將取消藥品加成。屆時,我國公立醫院將告別“以藥養醫”的歷史。

藥品加成曾是醫療機構快速發展而國家財政投入不足時期的權宜之計。根據發改委相關文件,縣及縣以上醫療機構銷售藥品,以實際購進價為基礎,順加不超過15%的加價率(中藥飲片加價率不超過25%)作價,銷售給患者。然而,醫療機構往往以最高限價為標准加價,以覆蓋運營成本。利益催生“以藥養醫”弊病,損害公立醫院的公益性,有些醫生熱衷於開大處方,加重了患者負擔。

取消藥品加成,醫院會迎來陣痛期。面對取消藥品加成“大考”,有的醫院迎難而上,大力推進內部改革,降低運行成本,以更好的服務獲得更多的技術勞務報酬。也有個別人打歪主意搞“變通”,個別地區推出“藥品流通企業招標方案”,要求中標企業向公立醫院繳納服務費。這樣一來,醫院取消藥品加成的“損失”,又轉嫁給企業。

杜絕“以藥養醫”並非一日之功,它涉及深刻的利益調整,涉及到醫療、醫保、醫藥“三醫聯動”改革,這就要求改革中必須打出“組合拳”,增強改革的整體性、系統性、協同性﹔必須堅持合理的利益導向和激勵機制,調動醫務人員的積極性,充分發揮醫務人員的主體作用。

取消藥品加成要堅決徹底,決不能走回頭路。為防止醫院變換手法、改頭換面“變相加成”,在改革過程中,相關管理和監督部門要加大監管力度,各級公立醫院還需健全全面預算、第三方審計和信息公開各項制度,堅決防止在取消藥品加成后,又出現以耗材、檢查、化驗等牟利的情況。如此,公立醫院才能真正回歸公益性。

新華社廣州7月27日電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