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電訊:市場不相信眼淚,票房不相信下跪

浦江潮

2017年07月28日08:09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原標題:市場不相信眼淚,票房不相信下跪

  去年,制片人方勵為《百鳥朝鳳》下跪求排片,一時引發輿論熱議。今年暑期檔,這一幕再次上演——近日,國產電影《閃光少女》發布了一張“7名宣發人員集體下跪致歉並求排片”的大海報,海報上寫著大大的紅字“對不起”。該片宣發團隊7名工作人員集體下跪,呼吁觀眾“不要因為片名和海報錯過一部好電影,排片僅剩6%,再不看就真的錯過了”。本以為事情會演變得很悲情,沒想到的是,網友們幾乎一邊倒地認為這一舉動“LOW爆了”。(7月26日《揚子晚報》)

  電影是一門藝術,一門很燒錢的藝術﹔電影也是一樁生意,一樁投資風險很大的生意。雖然人人都知道票房不等於口碑,票房高低不代表影片優劣,但投資人要收回成本並獲得利潤,電影人想通過票房証明影片的價值和自己的成績,這也是無可厚非的現實考量。或許這正是電影人眼看著票房不甚理想,以下跪“賣慘”的方式吆喝大家去捧場的原因。

  然而,下跪“賣慘”的實際效果如何,究竟能給影片增加多少票房,卻讓人難以樂觀。去年方勵為《百鳥朝鳳》下跪,讓輿論為之驚詫,讓不少人感到震撼,加上《百鳥朝鳳》被貼上了“藝術片”“傳承傳統文化”等標簽,確有不少人前去影院捧場,該片票房最終達到8000多萬元——這個數字比下跪前增加了不少,卻遠遠算不上高票房。

  方勵是第一個“吃螃蟹”的,人們的新奇感讓他的下跪起到了效果。但是,當“吃螃蟹”的人多了,輿論自然不再驚詫,觀眾自然不再震撼﹔當電影人動不動就下跪“賣慘”,觀眾便可能從“審美疲勞”變成“審丑疲勞”,不僅沒有悲情效果,反而認為此舉很低級。

  更重要的是,電影人跪求觀眾去捧場的影片,真的是好電影嗎?或許只是他們自認為很好罷了。以《百鳥朝鳳》為例,我特別留意了當時觀眾(網友)的反饋,很多人被方勵下跪感動,帶著滿滿的期望去捧場,最終都帶著滿滿的失望走出電影院。筆者同樣如此,不能說那部電影不好,隻能說它遠沒有人們期望的那麼好,而人們的期望正來自於方勵的下跪——按照常理,能讓一個大老爺們下跪求情的,必定是“酒香也怕巷子深”的美酒吧?可實際情況令人失望,它只是一部普通的電影而已。人們的失望中或許還夾雜著上當的感覺——當電影人下跪推薦的電影未必是好電影,這種下跪“賣慘”還能讓多少觀眾因為“感動”而走進電影院呢?

  的確,“酒香也怕巷子深”,好電影需要大力宣傳,但電影宣傳自有其套路,不能靠下跪、靠“賣慘”、靠情感綁架,至少不能總是靠這些。

  觀眾給不給某部電影捧場,因素固然有很多,但電影本身質量好不好、宣傳得好不好,無疑是最重要的兩個因素。哪怕把下跪“賣慘”劃為宣傳之列,那也是一種很低級的炒作方式,很容易讓觀眾反感。

  電影是一門藝術,電影人是搞藝術的,不管藝術還是搞藝術的人,都得有點尊嚴、有點品格、有點風骨。畢竟,拍電影不是賣狗皮膏藥,不能為了多賺錢什麼都不管不顧。電影市場不相信眼淚,電影票房不相信下跪,電影觀眾也不會總被“賣慘”所打動。電影人,請別再為票房下跪了!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