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機關大院”免費停車,值得借鑒

王景琰

2017年07月28日07:59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機關大院”免費停車,值得借鑒

  目前,河北省正定縣已經將所有機關事業單位的院門打開,社會車輛可自由免費停放機關單位院內﹔同時,正定縣城所有停車場已經實現免費開放﹔馬路調整,方便居民、游客路邊停車。

  為創建全國文明城市,今年4月,正定提出“古城新韻,自在正定”的口號。而將機關單位的院落院牆打開,開放內部停車位,允許社會車輛免費自由停放的規定就是對“自在正定”的實際踐行。其實,機關大院裡面的停車位等資源本來就是公共屬性,因此,這一規定的實質不是饋贈,而是歸還。

  不過,這種歸還的現實意義還是很大的,也值得肯定。畢竟其真正推倒了機關大院和民眾之間那面存在已久的有形牆,這一定程度上疏通了城市的空間限制,停車難、停車貴等城市病能得到一定疏解。並且,規定還一步到位,讓“免費”隨著“開放”一起落定, 這樣的話,給予民眾的就隻有方便,沒有一點麻煩,那機關大院與民眾隔的心靈上的無形牆也會被逐漸 “溶解”。如此看, “開放機關大院車位”確實是城市社會管理理念的一次有益的探索和革新。

  “開放機關大院車位”確實值得各城市推崇和借鑒,尤其是其所彰顯出來的“封閉性公共資源與民眾共享”的城市管理理念。我們的社會確實還有很多公共資源是封閉性的,比如學校的體育館、操場,一些小區、街區和景區等。民眾無法共享裡面的資源,但是這些資源恰恰是社會的緊缺品,如果繼續封閉下去,不僅會給民眾添麻煩,也會給城市管理帶來新的問題。所以,探索這些地方的進一步開放是目前必須要考慮到的現實問題。

  當然,過程中也會遇到很多爭議性的問題,對這些問題應該正視,但切忌盲目放大,更不應該因此而停滯不前。比如,開放單位和場所的安全性問題和使用這些公共資源的文明性問題。還有現在推廣街區制的探索,既有公共道路和路網資源緊張且不暢通的壓力,也有影響居民生活的擔憂。但這些並不是無法解決的,可以通過精准的管理和規范來慢慢緩解,尋求爭議雙方利益的一種平衡,進而做到謹慎而適度地前行。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