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江晚報:出租車漲價?干脆市場化好了

高路

2017年07月28日07:49  來源:錢江晚報
 
原標題:出租車漲價?干脆市場化好了

  在網約車價格戰中一度被打懵的傳統出租車行業,借著網約車新政出台的春風,漸漸緩過勁來,重拾漲價的信心。7月26日,中國出租汽車產業聯盟致函國家發改委,表示目前巡游出租車定價偏低,建議調整巡游出租車的定價機制。

  讓出租車行業非常不滿、感到受到約束的正是網約車的“自由”,“網約車實際的運營模式與巡游出租車差別並不大,但是網約車採用的就是市場定價模式,隻需要在后台把加價倍數一調,就能實現價格調整﹔但是巡游出租車如果要調整一次價格,可能要經過非常長周期的論証。” 建議函認為這對出租車不公平。

  事情開始陷入到另一個尷尬之中——網約車以傳統出租車為漲價借口,傳統出租車又以網約車為漲價借口,大家相互借勢,相互取暖。

  中國出租汽車產業聯盟是一家由國內幾十家骨干出租車企業組成的聯盟,其提出的意見在行業內還是有一定代表性的。出租車行業當然也有表達自己訴求的權利。同樣是漲價,人家好歹還給個理由,給有關部門打個報告,可是,滴滴漲價、夜間補貼、高峰期競價,什麼時候打過報告?

  從他們身上,都可以看到市場扭曲的一面,比如出租車要求漲價的這套邏輯本身就欠缺說服力。出租車覺得自己定價低了,應該拿出租車行業的平均收入、成本構成說事,而不是拿居民收入增長和房價增長說事,這兩者並沒有必然聯系。網約車市場定價,出租車就得市場定價嗎?怎麼不想想牌照怎麼來的,這不是忘本嗎?還有網約車,之所以能維系這麼高的定價,也不全是市場競爭的結果,很大程度上得拜一家獨大的壟斷地位所賜。

  這不禁讓人想起網約車剛剛興起的那段好日子。那個時候,打的是可以拿補貼的﹔那個時候,什麼早晚高峰打不到車、出租車交接班打不到車的問題,都統統不存在﹔那個時候,出租車行業多年養成的擇客、拒載、繞路,一夜之間都解決了。

  這種便捷、便宜、服務周到,正是市場化改革的成果,是資本、企業家、司機以及公眾共同參與的結果。在理順定價機制這件事情上,行政管理能起的作用非常有限,政府不是市場競爭主體,怎麼可能對成本構成一清二楚,出租車產業聯盟說自己虧了,網約車說自己賺得心安理得,公眾則不以為然,嫌貴了,各有各的數據,眾口難調,政府又該怎麼去核算呢?在瞬息萬變的市場競爭中,政府的角色是管理,規范市場秩序才是政府的職責。

  所以,最好的應對辦法是更徹底的市場化改革。既然政府難以作主,出租車行業單方面引用的數據又很難服眾,不如讓市場說話,市場說你這個東西值多少錢,市場願意給你的服務開多少價,由市場說了算。當單一的市場主體不足以滿足大家日益增長的出行需求時,就應該放開管制,適時引入更多的市場主體,網約車不就是這麼產生並發展壯大的嗎?同樣的,當網約車平台形成一家獨大的壟斷之勢時,必然產生店大欺客的現象,就需求從打破壟斷的角度重新安排市場競爭格局。滴滴合並快的、優步中國前后完全不同的價格曲線,說明的正是這一簡單朴素的道理。

  不用過多擔心過度競爭的問題,也不用過於擔心管理失控。競爭到最后,必然是價格和服務質量的比拼,高了沒人要,要想贏得顧客就必須解決安全問題、誠信問題。競爭會推動市場降低成本、提高服務質量,競爭會推動不同的市場主體形成不同的價格體系。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