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民生觀:網約車政策落地別再慢吞吞

劉志強
2017年07月28日04: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改革方向已明、頂層設計已定的情況下,應及時推進新政策落地

  

  不知不覺中,網約車合法化已經一年了。去年7月,我國成為世界上首個在全國范圍內承認網約車合法地位的國家,釋放出鼓勵創新、兼容並包的監管態度,贏得了不少喝彩。

  然而,網約車新規落地情況卻不盡理想,乃至造成“打車難”在一些地方嚴重加劇。我國有300多個地級以上城市,已經公布改革細則、已經或正在征求意見的加起來隻有210多個﹔滴滴、神州兩大平台獲得經營許可的城市僅分別為22個、33個,全國獲得網約車駕駛員証的僅有約10萬名司機。可以說,在不少城市,平台、司機仍然生存在“灰色地帶”,繼續和監管者躲貓貓。

  平台和司機,當然希望早一天拿到許可証、早一天光明磊落上路運營﹔可是,不少城市或是有觀望心態、畏難情緒,規矩都還沒立起來,監管仍是本糊涂賬。面對這樣的情況,地方主政者必須挺起擔當精神、切實負起責任,盡早出台細則,以使下一步的監管有據可依。

  同時也要看到,一些城市盡管早已出台了細則,也正在逐步推進相關資質的許可工作,但發放許可的進度和節奏還是跟不上現實所需。

  目前,全國已經獲得合法身份的網約車司機,還不及滴滴一家平台高峰期司機總量的0.6%。這其中,固然有部分城市提出的從業人員資質高門檻卡掉、“嚇走”了一批司機的原因,也反映出一些地方審批過慢。此前就有媒體曝出,一些城市網約車司機考試因命題過難,通過率不到10%。開網約車,真的必須知道“黃宗羲是哪個朝代的”嗎?手機有導航,真的必須知道“某市交通委員會在什麼地方”嗎?

  還有平台反映,在線上服務能力認定時,“省級部門一次認定、全國有效”,大大節省了時間、便利了企業,但遺憾的是,不少城市在認定平台的線下服務能力時,要求其必須提供諸多証照原件。如此一來,單是平台証照的原件在各座城市間飛來遞去,就又得費去不少時間。

  對於網約車,監管的審慎、決策的穩妥是有必要的,但在改革方向已明、頂層設計已定的情況下,各城市理當更積極、更主動、更及時地推進新政策落地,不能使網約車長期處於“灰色地帶”,不能因為監管滯后再人為加劇打車難。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28日 16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