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迷你KTV為何“迷”你

姜  赟
2017年07月28日04: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直以來,對於都市青年來說,去K歌都是社交活動的標配,會唱歌更被視為掌握了一項社交技能,不少白領甚至專門找培訓機構幫忙練歌。但同時,也有不少想唱歌卻唱不太好的人,與朋友一進KTV就犯怵。他們通常跟同伴聊不上幾句,就被大分貝的音樂趕到角落裡去刷手機了。眼下越來越多的迷你KTV,為這樣的朋友提供了放飛自己的舞台,受到不少人的歡迎。

  迷你KTV面世時間雖短,但迅速成為都市年輕人追捧的對象。特別是在城市的商場和影院裡,這樣的場景經常出現:一兩個年輕人拿著話筒在玻璃房裡歌喉輕抒、自我陶醉,毫不理會外面人的目光﹔甚至還會碰到迷你KTV外排起長龍。據公開數據顯示,迷你KTV已出現20多種品牌,覆蓋了全國500多個城市,甚至成為投資者眼中的下一個風口。

  希望有間單人KTV包房的人,也許在心中藏著寂寞。正如一個段子所說,孤獨分十個等級,最低等級是一個人去超市,最高級別是一個人去醫院接受手術。一個人去KTV則排在了第六級。在城市中,有多少人,任憑左右熙熙攘攘,卻獨自遠離繁華與嘈雜,包下一個KTV的房間,或唱著一個人的情歌,把愛深藏在心窩﹔或在歌聲裡體味不同的心境,排遣有點落寞的孤單,震醒有點倦怠的心靈。這個時候,迷你KTV就成為既經濟又實用的最佳選擇。

  除了獨自寂寞的人,還有一類人希望自己碎片化、零碎化的時間也能夠“變得更有趣”。比如,去餐廳吃飯,前面還有十幾桌要等﹔去看電影到早了,離開場還有半個小時。無聊,怎麼辦?當低頭玩手機或者傳統的抓娃娃等娛樂項目已不能滿足人們的需求,迷你KTV就成為人們填補時間縫隙、追求新鮮有趣的“新寵”。

  於是,練歌的需求、排遣孤單的需求、碎片化時間消費的需求,以及近年來唱歌選秀節目推陳出新帶來的K歌熱潮,共同催生了迷你KTV的流行。在這個與外界嘈雜隔絕的空間裡,有齊全而專業的點唱設備,用戶可以自助消費,採用微信或投幣支付,唱完還可以分享朋友圈,與傳統的KTV各有千秋,甚至還更為便利。

  當然,迷你KTV也面臨不少問題。地方雖小,也是娛樂場所,沒有牌照怎麼辦?歌曲內容健康與否,該怎麼監管?迷你KTV如果有設計缺陷和劣質材料,怎麼保証消費者安全與合法權益?這些消費者的疑惑,如今有了權威的回答。近日,文化部印發《關於引導迷你歌詠亭市場健康發展的通知》,正式確立迷你KTV的文化行業地位,同時要求地方政府將其納入管理視線。其中,既鼓勵新型商業形態發展又護航消費者權益的審慎包容的監管理念,迎來市場一致點贊。

  面向未來,迷你KTV是否有持久的續航能力,能否唱出更多花樣,還要經歷市場的考驗。但相信,隻要讓大家唱得夠安全、夠快樂,就一定能夠走得更穩、行得更遠。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28日 05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