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暖聞熱評:可愛的人,可敬的事

孟祥夫
2017年07月28日04: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物】九旬老兵郭德和

  【事件】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前夕,有媒體走訪了十余位健在的老兵,其中山西陽泉市93歲老兵郭德和老人的儉朴生活震撼人心。空蕩簡朴的房屋內,最引人注目的是各種“補丁”,衣服、坐墊、暖壺蓋……上面補丁摞補丁。而事實上,老人每月有近萬元的退休金。“您舍不得花錢?”“有那麼一點意思。主要是習慣了,不好改變。”可就是這樣一位老人,卻時常捐款救濟他人。

  【點評】

  老兵郭德和,用朴實無華的舉動,照見了暖心的人生。作為一名戰士,他是可愛的人,也在做可敬的事。

  這樣的老兵,不在少數。百歲老紅軍郝毅先后資助近70名貧困學生,把攢下的11.2萬元捐給希望工程﹔老兵劉漢潤攢錢上交“特殊黨費”,少則上千、多則上萬﹔退休軍人李光節衣縮食,拿出幾乎所有積蓄資助別人,20多年一如既往……在他們看來,財物很重,一絲一毫都不浪費﹔也很輕,別人有需要,他們毫不猶豫。

  軍人的精神力量總能穿越時空、穿透硝煙,散發著時代力量。戰爭年代,有血性、有氣魄﹔和平時期,聽召喚、能奉獻。即便環境變了,本色卻不改,再質朴的生活也遮不住精神的偉岸。老兵永遠不會老去,老兵永遠不會遠去,他們的生命有厚度、有寬度、有長度。

  回顧人民解放軍90年的光輝歷程,正是一個個郭德和這樣的戰士,共塑了英雄主義、集體主義、奉獻精神的軍人氣質﹔站在今天、立足時代,我們更需要這樣的軍魂。當有些人還在迷茫不前時,在他們身上能看到信仰﹔當有些人還在享樂奢靡時,在他們身上能領悟拼搏﹔當有些人還在矯情任性時,在他們身上能體會堅忍……一腔英雄氣、一份人民情、一股向心力,是行進中國不可或缺的精神力量,我們需要老兵,我們致敬老兵。

  【網言網語】

  沒有這些老戰士,就沒有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向老人致敬。經歷過戰爭的老一輩人更加珍惜現在所擁有的生活。這是國寶級的人物。

  ——@千歲mis 

  他們常被稱為“那個時代的人”,他們是真正擁有高尚情操、崇高信仰的人,致敬。

  ——@雲峰 

  老一輩創造了許多寶貴的財富,這些精神財富更是我黨我軍乃至中華民族生生不息、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無價之寶。

  ——@羅漢鬆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28日 05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