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任仲平文章:引領復興的勝利之光--寫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之際

2017年07月27日18:06  來源:人民網
 

人民日報發表任仲平文章:引領復興的勝利之光

——寫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之際

任仲平

(一)江西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走進陳列大廳,迎面一座雕像,名為“石破天驚”:強勁有力的大手,從崩裂的石塊中伸出,緊扣漢陽造步槍的扳機。槍口上方,一片白雲藍天。

90年歲月崢嶸,讓我們回到那一夜的南昌,回到那石破天驚的一刻。

“用槍炮把這沉重的黑夜趕走!”90年前的南昌城,槍聲在寂靜夜空中響起,兩萬多名頸扎紅領帶、臂綁白毛巾的起義部隊,對城內反動武裝發起進攻。“整個南昌好像沸騰了,槍聲砰砰,炮聲隆隆,火光閃閃。”

“南昌首義誕新軍,喜慶工農始有兵。革命大旗撐在手,終歸勝利屬人民。”從這一刻開始,一個馬克思主義政黨有了自己的武裝,一路走向輝煌﹔從這一刻開始,一支新型軍隊以信仰淬火百煉成鋼,一路走向勝利﹔也是從這一刻開始,中華民族有了對抗黑暗的強大力量、實現夢想的堅強保障、走向復興的勝利之光。

這樣的成就,功在千秋。從武裝斗爭到建立政權,從守邊戍疆到投身建設,軍旗跟著黨旗走。為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為社會主義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這支隊伍把功勛寫在民族的史冊。

這樣的進程,氣貫長虹。從神州陸沉、九原板蕩而來,向中華崛起、民族復興而去,聲聲槍響匯成浩蕩鐵流,障百川而東之。這支隊伍護衛這個飽經滄桑的國家,昂首挺胸邁向未來。

倚劍長嘯強軍夢,鑄就軍魂向復興。習近平主席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可以說,這個夢想是強國夢,對軍隊來說,也是強軍夢。”1927到2017,不變的是嘹亮的軍歌,不變的是鮮紅的旗幟。腳踏著祖國的大地,背負著民族的希望,向前、向前、向前,人民軍隊吹響前進的號角,響徹復興的征程。

(二)1900年,北京紫禁城,殘陽喋血。大炮架在正陽門上,不可一世的八國聯軍舉行了耀武揚威的閱兵,中華民族在這樣的屈辱中走進20世紀。

2015年,北京天安門,艷陽高照。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式上,鐵流滾滾、鷹擊長空,激蕩光榮與夢想。

“軍事上的落后一旦形成,對國家安全的影響將是致命的。我經常看中國近代的一些史料,一看到落后挨打的悲慘場景就痛徹肺腑!”在一次重要會議上,習近平主席這樣說。中國夢,強軍夢。從鴉片戰爭、甲午慘敗到辛丑之潰,從各路軍閥逐鹿中原到國民黨右派叛變革命,從日本全面侵華到朝鮮戰爭戰火燒到鴨綠江邊,山河破碎,誰主沉浮?生靈涂炭,誰堪砥柱?在中華民族由沉淪而復興的征程中,強大的國防與軍隊至關重要。

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鄧小平,十大元帥、十大將軍……將星薈萃,氣沖斗牛,盡一時俊杰。創隊伍、爭獨立、求解放,大決戰、大進軍、大建設,老一輩革命家統帥百萬雄師、帶領億萬人民,實現了幾代中國人夢寐以求的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立常青基業,成不朽之功。

撥開歷史的煙雲,幾份革命的檄文,至今讀來,仍覺風雷激蕩——

伴隨南昌的槍聲,《八一起義宣言》震撼神州:“打倒帝國主義”“打倒新舊軍閥”“實行耕者有其田”。七七事變后的抗日出征誓師大會,八路軍振臂高呼:“為了民族,為了國家,為了同胞,為了子孫,我們隻有抗戰到底!”1947年的《雙十宣言》,發出正義之聲:“本軍作戰目的,迭經宣告中外,是為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解放。”

民族、國家、人民,為了這些至高無上的價值,這支軍隊勇往奮進以赴之、癉精瘁力以成之、斷頭流血以從之。“沒有一個人民的軍隊,便沒有人民的一切。”一部復興史,也正是一段交織著悲壯和光榮、犧牲與奉獻的強軍史。槍膛中有國家的命運,彈殼裡是人民的希望,人民軍隊的誕生和發展,源於革命的必然,源於使命的召喚,源於國家富強、民族復興的熱切渴望。

90年,是鑄魂的歷程,一支隊伍從小到大、由弱到強,挺起復興的脊梁。“贏得戰爭勝利的是人而不是槍”。三灣改編,確立“黨指揮槍”“支部建在連上”“官兵平等”的治軍方略﹔古田會議,確立“思想建黨、政治建軍”的鮮明底色。從紅軍到八路軍、新四軍,再到人民解放軍,變的是名稱,不變的是軍魂。兵敗大陸退守台灣后,蔣介石曾檢討,相比於共產黨軍隊,國民黨軍隊是“六無”之軍,首位便是“無主義”。在奮斗歷程中,“黨”這個關鍵基因,成為人民軍隊的最大特色、最大優勢,讓星火燎原,讓腳步堅定。

90年,有沖鋒的力量,一支隊伍不畏艱難、一路凱歌,迎向復興的曙光。歷數次“圍剿”仍紅旗漫卷、行萬裡長征仍豪邁昂揚,折斷了日寇的尖刀、戰勝了國民黨鐵騎,跨過鴨綠江平息戰火、蹲守貓耳洞戍衛邊疆,在大漠深處布下練兵場、在浩瀚星空奏響《東方紅》,面對洪流滾滾而無畏、面對山川崩裂而無懼,軍旗獵獵,號角聲聲,90年崢嶸歲月見証軍人浴血榮光。從歷史走向未來,從勝利走向勝利,偉大事業成就偉大軍隊,“壓倒一切敵人而不被任何敵人所壓倒、征服一切困難而不被任何困難所征服”。

七一,八一,十一。三個日子的先后順序,看似偶然,卻昭示歷史必然:沒有黨,就沒有人民軍隊﹔沒有人民軍隊,就沒有新中國。這是一支人民的軍隊,緊緊和中國人民站在一起﹔這是一支黨的軍隊,牢牢堅持黨的絕對領導。這讓中國人民解放軍,成為一支有別於歷史上、世界上任何軍隊的新型軍隊。

以黨鑄魂,以軍強國。走在復興之路上,鐮刀錘頭指引方向,八一金星照亮征程,五星紅旗迎風飄揚。

(三)“勝利的時候,請你們不要忘記我們。”1930年8月,南昌起義后自江西遠征廣東東江的裘古懷,在就義前寫下這樣的遺言。是的,歷史會記錄下每一代人的奮斗與犧牲。90年來,那些有名的和無名的英雄們,構筑起人民軍隊的精神殿堂,照亮了民族精神的星空。

這是習近平主席講述過的幾個故事——

1934年,長征路上,紅軍血戰湘江,紅34師師長陳樹湘不幸被俘。在押解途中,他撕開腹部傷口,絞斷腸子,壯烈犧牲。

抗美援朝期間,一群剛放下步槍的年輕軍人,幾乎在登上戰機的同時就飛向戰場,以“空中拼刺刀”的勇猛戰斗,創造了世界空戰史的奇跡。

1984年,19歲的戰士王建川在邊境自衛反擊作戰中犧牲,他在戰場上寫了一首詩給媽媽:“戰士的決心早已溶進槍膛裡,為了祖國不惜血染戰旗。”

赤子其心,鋼鐵其身,這樣的戰士組成這樣的隊伍:曾被日本侵略者視為“土匪武裝”,卻陷日軍於汪洋大海﹔曾被國民黨認為“一年期可削平之”,卻把國民黨軍隊趕出大陸﹔曾被美軍當作“烏合之眾”,卻把美軍打回三八線。人民軍隊戰勝一個個強敵,成為世所公認“無法復制的軍隊”。

習近平主席重溫鮮血與生命寫就的故事,思考的正是奇跡背后的精神密碼,追尋的正是90年回腸蕩氣的精神傳奇。

我們不會忘記,這感天動地的犧牲。抗美援朝中的長津湖之戰,零下40攝氏度的極寒中,1081高地上的志願軍官兵堅守陣地,全連以俯臥戰壕的戰斗姿勢犧牲,成為一尊尊巍然屹立的冰雕。共產黨領導的軍隊,在抗戰中傷亡60余萬人。解放戰爭,26萬子弟兵犧牲在五星紅旗升起的前夜。新中國成立后,又有30多萬官兵為國家和人民利益光榮獻身。丹心赤誠,鐵骨錚錚,人民軍隊用鮮血寫就壯麗篇章。

我們不會忘記,這甘之如飴的奉獻。“大千宇宙,浩瀚長空,全納入赤子心胸﹔驚世兩彈,沖霄一星,盡凝鑄中華豪情。”當年,一批批身處海外的科學家、學子,滿懷豪情回到剛誕生的新中國。山川氣度、雲水襟懷,堅守戈壁隱姓埋名,白手起家建起國防工業基礎。沖天而起的蘑菇雲,如同華夏兒女揚眉吐氣的驚天雷﹔劈波斬浪的大艦船,正是中華民族不屈的鋼鐵脊梁。

我們不會忘記,這熱血鑄就的偉業。上世紀50年代,十八軍開路於懸崖、架橋於冰河,在亙古荒原、高寒凍土上筑出進藏路,幾乎每一公裡就有一名戰士倒下。橫貫天山的獨庫公路、渤海之濱的勝利油田、拔地而起的深圳特區……共和國的大地,處處有人民軍隊鑄就的豐碑。

我們不會忘記,這軍民一心的大愛。“兵民是勝利之本”,人民軍隊的血脈在人民,服務人民是我軍始終不渝的宗旨。1998年抗洪救災,2003年抗擊非典,汶川抗震、雅安救災,哪裡最危險,哪裡最需要,哪裡就有人民子弟兵。危難關頭,“解放軍到了,人心就定了”“解放軍來了,我們就有救了”。有外媒評價:“世界上沒有哪個國家的軍隊應對災難的能力像中國軍隊這樣出色。”一次次搶險救災中,人民深情贊譽:這是一支最好的軍隊,這是一群最可愛的人。

鐵石相擊,必有火花﹔水氣激蕩,乃生長虹。這是在勝利和苦難中提純的信仰,這是在奮斗與犧牲中砥礪的精神,比金石還要堅硬,比槍炮更有力量。董振堂、趙尚志,董存瑞、黃繼光,雷鋒、朱彥夫,楊業功、丁曉兵……90年來,人民軍隊寫下一個民族的心靈史、精神史,無畏、無私、無悔,大仁、大勇、大智,橫貫於九天河漢,彪炳於萬裡江山。

(四)1953年2月,毛澤東登上“長江”艦,揮毫題詞:“我們一定要建立強大的海軍!”之后,他又給“洛陽”等四艦寫下了同樣的題詞。強大!強大!走進全軍部隊軍史館,這也是歷任統帥題詞中的關鍵詞。

如今,中國航母已經駛向深藍,“強軍”二字,仍縈繞於中國軍人心頭。歷史上的中國,“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靠近世界舞台的中心”﹔現實裡的中國,“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而國家的命運、復興的征程,也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與軍隊建設的成敗、國家安全的強弱緊密聯系在一起。

這是必須承擔的使命。國際競爭的“叢林法則”並沒有改變,鑄劍為犁仍只是人們的一個美好願望。我國周邊安全環境復雜,大國地緣戰略競爭激烈,恐怖主義、分裂主義、極端主義活動日趨猖獗。當此之世,強軍興軍,才能保家衛國,才能為民族復興筑牢堅強后盾。

這是必須面對的考驗。從海灣戰爭到科索沃戰爭,從伊拉克戰爭到敘利亞戰爭,軍事領域變化巨大、競爭激烈。美國實施第三次“抵消戰略”,俄羅斯積極打造“創新型軍隊”,對信息、太空、極地的爭奪戰暗流涌動。當此之時,我們的軍隊要跟上潮流,必須向改革要戰斗力。

“能戰方能止戰,准備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這就是戰爭與和平的辯証法。”建設一支強大的人民軍隊,不僅是中國現代化建設的戰略任務,也是世界和平發展的重要力量。中國的發展壯大必將是世界和平力量的發展壯大。累計有3.5萬名中國的“藍盔”戰士駐守世界各地,在聯合國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中,中國派出的維和軍事人員最多。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決維護地區與世界和平,美國《赫芬頓郵報》也認為,“一支守紀律、負責任和開放的中國軍隊絕非威脅”。

宜將劍戟多砥礪,不教神州起烽煙。提出新形勢下“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的強軍目標﹔號召全軍“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擘畫政治建軍、改革強軍、依法治軍、科技興軍、備戰打仗、軍民融合發展等戰略舉措﹔要求軍人“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軍隊“要像軍隊的樣子”……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強軍建設,“我們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持富國和強軍相統一,努力建設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

2013年來,一支《強軍戰歌》唱響軍營,“聽吧,新征程號角吹響,強軍目標召喚在前方。國要強,我們就要擔當,戰旗上寫滿鐵血榮光”。唯強者進,唯強者勝,我們的隊伍向太陽。

(五)2014年冬天,古田會議會址。習近平主席凝視著那盆似乎仍在熊熊燃燒的炭火,追尋我們當初從哪裡出發、為什麼出發。這一次全軍政治工作會議,是有裡程碑意義的第二個古田會議,人民軍隊在這裡重整行裝再出發。

以歷史為縱軸,以世界為橫軸,知所從來,思所將往,定位了新時期的強軍征程。一方面,90年的優良傳統,融入這支隊伍的血脈精魂,如何在當前的環境中,再次激發強大力量?另一方面,經濟社會深刻變革,國際格局深刻變化,如何因應時勢,建設一支強大軍隊?前者,指向賡續傳統,以政治建軍﹔后者,指向開拓未來,以改革強軍。

“我軍之所以能夠戰勝各種艱難困苦、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最根本的就是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這是我軍的軍魂和命根子,永遠不能變,永遠不能丟。”在嶺南演兵場,在阿爾山邊防哨所,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在航空母艦飛行甲板,習近平主席反復強調的,是政治建軍的重要性。這是一支有信仰、有靈魂的軍隊,為了人民而生,為了真理而戰,凝聚在鐮刀錘頭的旗幟下,才有最堅強的意志、最堅定的決心、最堅韌的行進。新時期的強軍之路上,軍魂不變、宗旨不忘、本色不褪,才能筑牢立軍之本、光大強軍之道、培厚制勝之源。

“不改革是打不了仗、打不了勝仗的。”“我們不僅要通過改革趕上潮流、趕上時代,還要力爭走在時代前列。”在十八屆三中全會上,在中央軍委擴大會議上,在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上……習近平主席念茲在茲的,是改革強軍的進度表。陸軍領導機構、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聯勤保障部隊先后成立﹔調整組建五大戰區,“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新格局漸次展開﹔組織修訂現役軍官法,推進建立軍官職業化制度﹔優化軍兵種比例,充實作戰部隊……有外國媒體評價,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規模最大、最徹底、最重要的一次軍事改革,“解放軍將變得更有效、更具戰斗力和更精悍”。

有破有立,大破大立,不僅“動棋子”,而且“動棋盤”“動棋規”。幾年來,漸次落地的改革措施,從“脖子以上”的重構開始,向“脖子以下”的手術邁進。“跨越”“紅劍”“礪劍”“衛士”,從蒼茫大地到碧海藍天,數百場旅團規模以上實兵演習輪番上演。軍隊的規模更精干、編成更科學、布局更優化,一切戰斗力要素的活力競相迸發,一切軍隊現代化建設的源泉充分涌流。在強軍之路上,軍容一振。

狠抓訓風演風考風、推進當兵蹲連、嚴懲軍隊裡的腐敗,一些長期積累的難題得到了解決。“飛鯊”英雄張超,新時代“坦克兵王”郭峰,藍天“金孔雀”余旭,維和烈士申亮亮、李磊、楊樹朋……賡續優良傳統,擦亮精神底色,這才是新一代革命軍人的樣子。牢記聽黨指揮這個強軍之魂,抓住能打仗、打勝仗這個強軍之要,夯實依法治軍、從嚴治軍這個強軍之基。在強軍之路上,軍風一新。

裝點此關山,今朝更好看。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這樣的命令如定陣戰鼓——“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建設世界一流軍隊,這樣的聲音如催征號角——“我們必須到中流擊水!”

(六)這是一條前后相續的血脈:2008年汶川地震后,“黃繼光生前所在部隊”的旗幟,在災區飄揚﹔送別他們時,12歲的程強高舉“長大我當空降兵”的橫幅﹔2017年,程強已經是模范空降兵連“黃繼光班”副班長。

從黃繼光到空降勇士,再到程強和他的戰友們,漫漫復興路,這一支雄師是民族的精神刀鋒,有“拼將十萬頭顱血,須把乾坤力挽回”的熱血壯志,有“伏波惟願裹尸還,定遠何須生入關”的使命擔當,有“一身轉戰三千裡,一劍曾當百萬師”的英雄氣概。這些為國家、為民族、為人民披堅執銳、視死如歸的革命軍人,標注中華民族的精神高程。他們以英雄主義的血性、集體主義的奉獻,以永不言敗的剛毅品格、為國為民的忠誠本色,激蕩我們奮斗的熱血,照亮我們前進的征途。

在復興之路上,正需以軍人英雄主義的血性,強健民族的心靈。當今時代,拜金主義、享樂主義的侵蝕,讓一些人萎靡了思想、消沉了意志、干涸了心靈,“軟乎乎的幸福主義”和“懶洋洋的樂觀主義”到處彌漫,甚至讓一切都淺薄化、娛樂化。然而,那些涌動的熱血卻讓人看到,英雄主義從未走遠。皚皚雪山、茫茫草原,記錄下長征將士的頑強與堅韌﹔朝鮮戰場“像原木在移動”的隊伍,書寫“謎一樣的東方精神”﹔1998年抗洪,年僅20歲的李向群先后4次暈倒在大堤上﹔汶川地震,15名空降兵從4999米高度“盲降”,開辟出“空中生命走廊”……偉大隊伍孕育偉大精神,掃除萎靡不振與精神衰敗,塑造生機勃勃、強健剛毅的精神氣質,喚起整個民族頑強奮斗、自強崛起的偉力和雄風。

在圓夢征程中,正需以軍人集體主義的奉獻,確立價值的坐標。當今時代,在一些人那裡,利益的考量大過道義的召喚,責任被稀釋,理想被解構,信仰被放逐,很多人染上空虛、自私的“現代病”。人與人的聯系變得稀疏,流動社會呈現出原子化的趨勢。然而,那些無私的奉獻卻讓人看到,責任依然閃耀、奉獻依然崇高。抗震救災,就著渾水吃泡面卻毫無難色﹔衛國戍邊,用牙咬開凍成冰塊的牛奶充飢﹔抗洪大堤上“最美睡姿”,火災現場中“最美逆行”,長江濁流裡“最美潛游”……革命軍人身上的英雄氣、人民情,在利益與個人之外,為時代打開另一個精神的維度,讓人看到個體的命運和國家、民族乃至人類的命運相連時,人生的境界將會多麼寬廣,人生的價值將會多麼充實。

告別金戈鐵馬,散盡戰火硝煙,今天我們可能已不再需要舍身炸碉堡、忘死堵槍眼。但新的長征路上,還有許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還有許多“婁山關”“臘子口”需要征服。“此生留得豪情在,再作長征豈畏難。”軍人的紅色基因裡,凝結著崇高的價值追求,積蓄起強大的精神能量,激勵一個民族受命忘難、臨陣忘懼、公而忘私,在復興之路上披荊斬棘,揚得勝之旗、結必勝之果。

(七)“培之,別了,我們在紅旗下聚齊,又在紅旗下分手。戰士們雖然在紅旗下倒下,但是革命的紅旗卻永遠不倒,它隨著戰士的血跡飄揚四方!這,就是我們的勝利!請你伸出雙手,來迎接我們的勝利吧!”這是王若飛烈士給妻子的訣別信。

紅色的旗、紅色的血、紅色的心——中國共產黨和黨領導的人民軍隊,給中國帶來的色彩,如此鮮艷、如此奪目。

又一個8月將至,北京的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裡,人民軍隊最早的一面軍旗,依然鮮紅如初。南海的西沙群島,中建島上一面紅旗高高飄揚,幾十個守島官兵守衛不滅的精神圖騰。90年前南昌城內的星火,在大江南北熊熊燃燒。堅定黨的領導,堅守職責使命,堅持人民至上,人民軍隊初心不改、信念不滅、壯志不竭。

那面鮮紅的軍旗,那金色的五角星與“八一”字樣,如同宣誓的印章,刻印在中國的大地、歷史的天空,也必將刻印在我們向著勝利、向著復興不斷進發的征程。

(責編:馮粒、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