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報:企業互掐,職能部門不能當看客

韓韞超

2017年07月27日08:52  來源:工人日報
 
原標題:【社評】企業互掐,職能部門不能當看客

  行業發展理當順應優勝劣汰的市場規律,不能縱容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掐架”某種程度上是在倒逼相關行業完善規則、升級服務,同時提醒職能部門適時伸出那隻“有形的手”來規范市場行為、維持行業秩序、淨化競爭生態。在這方面,無論是醞釀中的電子商務法,還是正在征求意見的快遞暫行條例等,都值得期待。

  據7月25日《北京青年報》報道,近期,京東宣布將對已合作5年的天天快遞進行停用,一同被“拉黑”的還有圓通等。蘇寧發聲指出京東與蘇寧是直接競爭關系,與蘇寧收購的天天快遞是間接競爭關系,此舉是對競爭對手的“系統性清場”﹔京東物流負責人則回應,其選擇快遞服務的標准是用戶滿意度,會通過淘汰機制去蕪存菁,並表示天天快遞如果提升服務質量還有機會再度與之合作。

  電商棄用與之合作多年的快遞公司,如果在雙方協議所涉及的范圍內,並且沒有違法違規之處,似乎也無可指責。但之所以鬧出如此大的動靜,還是跟雙方的行業地位及利益有關。

  互聯網商業時代,由利益之爭引發的口水仗已不是第一次。幾年前360與QQ的紛爭,充斥著行業大佬對異族搶灘的強烈危機感﹔不久前菜鳥和順豐一言不合就相互關閉數據接口,則源於雙方對物流大數據話語權的爭奪﹔而前幾天京東指責天貓利用市場壟斷地位,以各種方式要求商家簽署“獨家”合作協議,從唯品會和京東平台退出,更是互聯網商業時代各大企業激烈爭奪市場份額的生動寫照。

  商場如戰場,有充分競爭的市場才是健康的市場,而競爭本身是殘酷的。眼下互聯網時代復雜多元的市場關系,讓企業在發展過程中有了更多掣肘因素,不僅用戶可以用腳投票,投資方、合作方等上下游企業的態度和選擇,同樣能夠影響甚至決定市場主體的命運。某種意義上說,一些企業頻頻開撕,是相互之間利益博弈的過程,也是市場行為與行業規則不斷磨合的過程。無論對企業還是行業來說,競爭或許都是一堂必修課——一方面,要好好上課,別總想投機取巧﹔另一方面,課后要有適當的反思,有所收獲。

  對市場主體而言,要想在市場的“槍林彈雨”中長期站穩腳跟,絕非通過找各種理由來捆綁、搶佔市場就能實現,更不能憑借壟斷地位“店大欺客”,或者倚仗“鷸蚌相爭漁翁得利”的投機主義,歸根到底還得用實力說話,用形象和信譽為自身代言。這不僅需要企業在調整生產結構、改善經營方式、提高產品質量、提升服務水平上多下“笨功夫”,而且需要對誠信、公平等市場原則的恪守,對競爭對手的尊重,還有對用戶需求與反饋的重視。

  “一枝獨秀不是春”。對整體行業而言,頻繁的利益博弈是市場充分競爭的信號,企業間的相互干預和糾偏,不失為一種有效的市場“調控”手段。但必須注意的是,行業發展理當順應優勝劣汰的市場規律,不能縱容弱肉強食的叢林法則。“掐架”某種程度上是在倒逼相關行業完善規則、升級服務,同時提醒職能部門適時伸出那隻“有形的手”來規范市場行為、維持行業秩序、淨化競爭生態。在這方面,無論是醞釀中的電子商務法,還是正在征求意見的快遞暫行條例等,都值得期待。

  時下,國家不斷倡導、推進電子商務與物流快遞協同發展,電商企業之間、快遞公司之間、電商與快遞公司之間,也應致力於互助共贏,相融相濟。這也是在所有行業、企業可以通行的原則。

  市場競爭不可避免會有碰撞摩擦,但絕不意味著就得搞死、搞垮對方,更不應該讓用戶躺槍。面對互懟互掐,企業、行業、職能部門,都不該隻當看客。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