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我的前半生》折射出“全職女性”困境

夏雪

2017年07月27日08:4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我的前半生》折射出“全職女性”困境

  最近,改編自香港女作家亦舒同名小說的電視劇《我的前半生》火爆熒屏,一對大學閨蜜完全不同的職業與家庭道路引發廣泛討論。羅子君,“全職主婦”的一類代表,回歸家庭,沒有獨立的經濟來源,完全依賴丈夫生活。唐晶,投身職場,兢兢業業的全職女性,完全依靠自己的能力生活,雖不乏追求者,但婚姻、家庭貌似遙遙無期。對此,人們褒貶不一,卻似乎忘了此片的正題,即“全職女性”的出路何在?

  所謂“全職”,是人類在進入工業社會之后,日常生活與工作在空間上徹底分離,時間概念根本改變,工作與生活的邊界不斷被明晰、權益不斷被保障的情況下才出現的。在工業社會之前,沒有所謂“全職”“離職”或“失業”。但進入工業社會之后,人們日常的生活與工作模式發生了革命性變化。在市場上,勞動力可以通過性別、年齡、學歷、工作經驗等指標被精確地評價,聘於相應的工作崗位,在合格地完成“全職工作”后,支付對等的貨幣。這一模式隨著勞動力市場的發展而不斷完善。直到今天,“全職”已成為成年人的固有標簽。

  但“全職”對於男女兩性的意義顯然是不同的,從現實來看,無論是先天的生理條件還是后天的社會觀念,女性無疑都處於明顯的弱勢地位。今天,“全職”最基本的要求也是“工作時間”的全勤,即除開帶薪年假,每天工作8小時、每周工作5天,更無論其他對於腦力、體力等基本要求。一旦達不到,扣錢、處罰甚至以此為原因的解聘都是合情合理的。而這顯然是以成年男性的生理及家庭、社會角色為藍圖設計的,不僅女性,老、病、殘等弱勢群體也無法完成。女性人生中有獨特的孕、產、哺乳等時期,需要社會賦予女性更多的家庭責任,而這恰恰是當前需要改善的地方。

  而“全職主婦”呢,似乎不用應付職場上的艱辛,在家裡做做家務、帶帶孩子就成為人生的贏家。但現實真的是這樣嗎?在美國女性同樣飽受“全職”困境之苦時,美國經典的女權著作《女性的奧秘》就通過大量調查,深刻揭露了大眾觀念中“幸福家庭主婦”假象下美國婦女的無名痛苦。實際上,“全職主婦”不僅是一份孤獨的、高標准或者說標准模糊的且看不到前途的工作,更是一份價值往往被低估甚至不被社會甚至家庭所承認的工作。而且,隨著社會離婚率的日益升高,“全職主婦”的穩定性也在大打折扣。

  所以,在這個高度貨幣化的后現代社會,女性的價值往往被低估。社會價值的缺失,使得女性成年后無論選擇什麼樣的職業道路,都難免陷於“全職困境”。因此,不僅需要進一步擴大女性員工的權益,切實考慮其生理及家庭因素的干擾,更要在社會觀念中大力糾正“勞動力貨幣化”的錯誤觀念,給予其在家務勞動、生養兒女方面應有的社會價值肯定。唯有推動性別觀念的多樣化,“家裡家外”勞動價值的平等化,才能從根本上化解女性的“全職困境”,促進兩性關系的和諧發展。

   (作者:夏雪 系社會學學者)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