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以勇於自我革命的精神錘煉自身

韓寒

2017年07月27日08:4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以勇於自我革命的精神錘煉自身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面對國內國際格局深刻變動,中國社會深刻變革,社會思想深刻變化,前進道路上不確定、不穩定、不安全因素增多,難以預見的風險矛盾頻發和重重疊加,中國共產黨如何帶領13億多人民走出歷史發展的周期律?大型政論專題片《將改革進行到底》第九集《黨的自我革新》提出了這一命題,也從戰略布局、思想建黨、制度治黨等方面出發,闡釋了中國共產黨的回答。

  善為國者,必先治其身。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以自我革命的勇氣,解決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等問題。這既反映了我們黨對治國理政規律的深刻認識,也體現著我們黨對自身歷史使命的責任擔當。

  全面從嚴治黨既是重要的戰略舉措,又是各項工作順利推進、各項目標順利實現的根本保証,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有著特殊而重大的作用。從黨的責任與使命來看,中國共產黨作為執政黨,在國家治理中發揮著統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敢於自我革新,是應對各類考驗的前提。

  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從思想建黨抓起。2013年4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決定在全黨自上而下分批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牢固樹立宗旨意識和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切實改進工作作風。此后,“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相繼開展,堅定了廣大黨員干部的理想與信念,為全體黨員凝聚起了信仰之魂。

  全面從嚴治黨,關鍵在於有一套堅實可靠的制度作為保障。近年來,《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配偶已移居國(境)外的國家工作人員任職崗位管理辦法》等條例法規相繼出台,提高了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了《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為制度治黨提供了基本導向和根本遵循。

  “你看這棵樹,比方這一枝,它生虫了,它一生虫,你必須得剪掉它。不剪掉它的話,整個樹林慢慢傳染,一傳染就不行了,這個樹林就毀了。這棵樹是焦書記親手栽的,我已經看了40多年。”《黨的自我革新》裡,河南蘭考75歲的護林員魏善民的一席話,生動地說明全面從嚴治黨須防微杜漸、拒腐防變,將各種違規違紀問題消滅在萌芽狀態。從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到“打虎拍蠅”,從改革完善黨的監督體制機制到對部門、地方、企事業單位全面開展巡視,從嚴格選人用人到推進領導干部能上能下,面對暴露出的問題,我們黨自我刮骨療毒,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高度重視,體現了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的堅定決心。

  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作為一個擁有96年歷史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我們黨之所以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成為中華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在於我們黨從不諱疾忌醫,一次次拿起“手術刀”來革除自身的病症、解決自身的問題。要興黨強黨,就必須以勇於自我革命的精神打造和錘煉自己。隻有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實現自身跨越,才能不斷給黨和人民的事業注入生機與活力。

   (作者:韓寒)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