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中國道路中國夢)

人民日報:傳播好中國民主的故事

陳承新
2017年07月27日04: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的夏天似乎比往年熱不少,而和天氣同樣火熱的,是北京北三環一座大廈裡的圖片展——“民主的中國進程”。我作為一名政治學學者、圖片展的解說員,向來自社會各界的參觀者講述了中國民主的故事,並和他們一起回顧了中國民主一步步走向深入的歷史進程,收獲頗多。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提升我國軟實力,講好中國故事。中國的民主政治是中國故事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讓世界認識中國、了解中國、理解中國的重要環節。為了讓更多的人了解中國民主的故事,中國社會科學院政治學研究所與中信改革發展研究基金會合作,共同組織舉辦了“民主的中國進程”圖片展。展覽以回廊的形式,用139張圖板,直觀展示了自近代以來中國人民探索民主道路的歷程,全面介紹了當代中國民主政治的制度、實踐和成就。

  民主圖片展讓我感受到,人們對於中國民主認識有熱情、有渴求。作為所長帶領下的專業講解團,我們在一個多月的時間裡,一共為37批次的參觀團隊進行了講解。此外,還有政府官員、國企職工、金融投資者、民營企業家、台灣高校學生、科研人員以及普通市民等社會各界陸續觀展。最多的一次,我在一天時間內完成5場講解,接待參觀人員近200人。“這種展覽教育非常好。再一次回顧歷史,對中國的歷史進程的推動人士由衷感謝!也對中國的發展和崛起有了更深入的認識。”“此展覽幫助我們了解了中國的民主進程,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也是我們繼續奮斗的思想支持。”意見簿上的留言,和講解現場的叫好、鼓掌和感謝一起,讓我們備受鼓舞。事實証明,有了恰當的載體和途徑,人們對於中國民主認知的熱情就能被釋放出來,並轉化為自己的理解。

  對於中國的民主政治道路,無論在國內還是國際上,人們的認識、看法是多種多樣的,甚至還存在不少空白。在這樣的背景之下,客觀真實地呈現和說明中國民主政治制度的發展歷程和實踐成果,是減少誤解、增加認識、增進共識的重要方式。民主圖片展讓我感受到,人們對於中國民主認識也有困惑、有疑慮。講解過程中,聽眾提到最多的問題之一是:“中國民主是什麼?”“我們的民主是什麼樣的?”這讓我想起在各地調研時的一幕幕:台州溫嶺的民主懇談,人們通過“參與式預算”管好政府“錢袋子”﹔紹興楓橋的民間調解,老民警、老支書和德高望重的鄉賢,拉著幾位面紅耳赤的農民娓娓道來﹔四川成都的居委會和社區社會組織一道,組織居民對每年的政府撥款如何使用進行分項討論……各項民主實踐正在祖國大地上蓬勃開展,正是中國民主政治的鮮活注腳。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隻有扎根本國土壤、汲取充沛養分的制度,才最可靠、也最管用。作為新時代的科研工作者,不僅需要勤讀專業理論,打下扎實的學術基礎,而且需要勤讀大地之書,從中國的現實國情出發理解民主政治。不僅需要勤讀大地之書,而且還需要不斷打磨錘煉,創新多樣化的形式,講好中國的民主故事。通過這些努力,讓越來越多的人走近民主、走進民主,親歷、探尋和踐行民主的中國方案,在點點滴滴中為進一步鞏固民主成果、開創中國民主政治建設新局面貢獻力量。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政治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27日 05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