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暖聞熱評:醫者仁心,將心比心

謝珍珍
2017年07月27日04: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物】給自己做胃鏡的女醫生

  【事件】近日,山東泰安市中心醫院消化內二科的醫生李曉沛火了。原因是,她給自己做起了胃鏡。視頻中,她一邊盯著顯示屏,一邊右手持胃鏡插入,左手控制角度鈕調整角度……伴隨著她不時的干嘔和咳嗽聲,隔著屏幕,人們都能感覺到那種不適感。李曉沛告訴記者,給自己做胃鏡檢查是為了更多地體驗患者感受,更好地知道怎麼讓病人配合,減少病人的痛苦,“通過這一次自己做胃鏡,在一些分寸、力度的把握上更加得心應手了”。

  【點評】

  短短的幾分鐘視頻,讓內心的敬意噴涌而出,不僅驚異於女醫生對自己的“狠”,更折服於她那顆為減輕患者痛苦而奉獻的醫者心。

  隻有切身感受,才會換位思考。像胃鏡這種常人往往不願再做第二遍的檢查,患者的體驗是難以名狀的,醫生若能有所感知,並在以后檢查時多為患者著想,對患者來說太重要了。“我們科室裡的其他同事也都體驗過,沒什麼大不了的”,李曉沛看似輕描淡寫的自白,讓人想起名醫吳孟超,他冬天查房時先把手暖熱,離開時還不忘幫病人把被角掖好。讓大家感動、讓同行敬重的,不只是因為“沒什麼大不了的”勇氣,更是“尊重醫學又照顧病人感受”的情懷。

  這樣的醫生並不在少數。哈爾濱市第五醫院的年輕醫生趙英偉,當天他上完白班又連夜做完兩台手術,累得沒忍住打了個盹,席地而睡的照片得到不少網友點贊﹔江蘇宜興醫生蔣益君,不厭其煩地回答健忘症患者17次重復發問,讓人感到濃濃的溫情和暖意﹔杭州醫生贠健,總是不忘留給患者手機號碼,叮囑他們“有情況隨時聯系”,這一習慣堅持了18年……看看這些堅守在各自崗位上的“白衣天使”,正是他們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辛苦付出,把專業技術和救死扶傷的敬業精神貫穿於聽診、治病的每一處細節之中,才使得我們的健康有了最堅實的依靠和保障。當前,醫患關系最需要信任與理解,這些感人至深的“白衣天使”提醒我們,不要因為幾個極端案例而把醫生群體“污名化”。醫生既是健康的守護者,更是社會價值的堅守者。

  “你的病情不簡單,但是我們有辦法。”醫者仁心,愛無垠。一個好的醫務工作者,應有精湛的醫術,更應有醫者的大愛。隻有真正做到將心比心,以仁心施仁術,方能讓病患對醫者刮目相看,贏得患者的尊重和信任。

       

  【網言網語】

  作為一個做過兩次胃鏡的人,對這個醫生小姐姐佩服得五體投地,我記得當時一直在不停想吐,難受得要死。

  ——@誰遲疑難定奪 

  醫者父母心!其實她給我們做了很好的榜樣,不論做什麼工作,隻要負責任,想著服務他人,肯定會使祖國人民更加幸福!

  ——@小言西早 

  為這樣敬業的好醫生點一萬個贊。做胃鏡相當難受,自己給自己做是需要多大的毅力。

  ——@人民sSDV7 

  古有神農嘗百草,今有李醫生試胃鏡,佩服你。

  ——@秋實HYAwy 

  總有一些人,在做一些別人都做不到的事情,她們就是這個時代的英雄。

  ——@Surgeon_3X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27日 05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