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鍛造人民軍隊的鋼筋鐵骨

辛士紅
2017年07月27日04: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們的軍隊是人民的軍隊,我們的國防是全民的國防。奪取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全面勝利,同樣需要舉全黨全國全軍之力

     

  “八一”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推進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重塑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進行第四十二次集體學習,引發社會關注。

  強國必先強軍,強軍必須改革。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審時度勢,把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納入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盤子,領導軍隊開啟強軍興軍新征程,朝著實現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砥礪前行。在2015年11月召開的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上,習近平主席發出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的偉大號召,一場劃時代的整體性、革命性變革由此拉開帷幕。

  領導指揮體制改革是這輪改革的“開場大戲”。從調整組建15個軍委機關職能部門,到劃設五大戰區﹔從成立陸軍領導機構、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到實施聯勤保障體制改革﹔從軍隊院校、科研機構、訓練機構改革,到促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隨著新的“四梁八柱”拔地而起,人民軍隊組織架構實現歷史性變革,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格局初步形成。

  如果說領導指揮體制改革是“強大腦”,重在破解體制性障礙,那麼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則是要“壯筋骨”,重在解決結構性矛盾。2016年12月,中央軍委召開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工作會議,習近平主席向全軍發出重塑軍隊力量體系的動員令,開啟了向“脖子以下”改革進軍的新征程。常言道,結構決定功能。譬如石墨和石墨烯,盡管兩者基本成分完全相同,但石墨烯中的碳原子有著不同的排列結構,因此搖身一變成為厚度薄、強度高的新型納米材料。對於一支軍隊來說,力量結構關系戰斗力。沒有一個科學合理的結構,軍隊規模再龐大、武器裝備再先進,也無法攥指成拳、形成合力。

  我軍目前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軍隊,長期存在“頭重腳輕尾巴長”的虛胖現象。這次改革壓減員額30萬,不是簡單地做減法,而是通過進一步優化軍兵種比例、官兵比例、部隊和機關比例、部隊和院校比例,解決好非戰斗機構和人員偏多、作戰部隊不充實,老舊裝備數量多、新型作戰力量少等突出問題,推進部隊的編成向充實、合成、多能、靈活的方向發展。這既是瘦身,更是強體。

  番號改了、臂章換了、人員動了、駐地變了……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啟動以來,人民軍隊領導指揮體制發生歷史性變革,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更加精干合理,政策制度日益配套完善。今天,國防和軍隊改革大刀闊斧、蹄疾步穩,在主要領域邁出歷史性步伐、實現歷史性突破、取得歷史性成果。這場重塑重構使我軍體制和結構煥然一新,發展格局煥然一新,部隊面貌煥然一新,為強軍事業增添了強大動力,為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奠定了深厚基礎。

  改革,歸根到底是壯士斷腕的自我革命。這一輪改革,全軍團以上建制單位機關減少1000多個,非戰斗機構現役員額壓減近一半,軍官數量減少30%﹔幾十支部隊移防部署,3天之內開拔﹔數百名將軍調整崗位,接到命令當天報到。在山西太原,作為全軍第一個因改革而移防的軍級單位,原第27集團軍剛剛安頓下來不久,又一道命令傳來,該集團軍面臨新的調整改革。無論轉隸移交、撤並降改,還是分流轉崗、轉業復員,官兵們哪裡需要哪裡去,打起背包再出發。

  改革未有窮期,強軍正在路上。以實際行動支持國防和軍隊改革,把軍政軍民團結的政治優勢轉化為助推改革強軍的巨大力量,我們必將見証人民軍隊在改革中脫胎換骨、鳳凰涅槃。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27日 05 版)

(責編:袁勃、黃策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